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二十秘诀帮助你与孩子建立互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46 中国宁波网

  如何才能同你的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呢?阿根廷人总结出20条秘诀,很值得借鉴。

  

二十秘诀帮助你与孩子建立互信

  1、向孩子表明你准备随时倾听他的表白。向他保证每天都可以进行轻松的谈话和不会发生对抗。

  2、集中精力倾听孩子的讲话。看着他的眼睛,表明你对孩子所讲的真正感兴趣。……倾听:宝贝的情绪消防员

  3、努力从字里行间发现孩子真正的忧虑和感觉是什么,以便能够更好地理解孩子。……如何正确理解孩子的稚气

  4、在传递信息和讲话时多用“我”,少用“你”。 对孩子不要进行直接批评,因为那样会使孩子采取防御态度。

  5、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讲话。例如:“你认为如何?”“你可以用其他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吗?”

  6、如果你非常生气,等平静下来再同孩子谈话。“我现在很生气,我们20分钟后再谈。”这样说时应很客气,避免粗暴。

  7、确定符合情况的始终如一的准则,这些准则对于孩子是很重要的,并与你传授给孩子的价值观念相一致。

  8、给予孩子最大范围的自由,当他表现出责任感时,可给予他更大的自由。

  9、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限制,但是这些限制应能发挥作用。

  10、当限制受到考验时不要感到惊讶,平静地实施惩罚,并明确地表明你的期望。

  11、生活中应互相尊重,因此要更加彼此信任,不要试图否认对方的权利。

  12、强调积极的行为。对孩子付出的努力、做出的贡献和任何合作态度表示祝贺。让孩子犯的错误减少到最少程度。

  13、让孩子学会生活的逻辑。避免使你们的关系仅仅建立在惩罚的基础上。

  14、要有勇气承认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局限性。同样,你的孩子也会承认他的不足。

  15、认真对待孩子。关心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友谊、艺术、音乐、学校活动、书籍和电影等。

  16、理解和接受你的孩子成长的方式。

  17、让孩子自己做决定。随着做出决定的难度加大,孩子做决定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18、给孩子表达意见的机会,父母最好只提供建议和帮助。

  19、帮助孩子评估他做出的决定可能带来的后果,父母应承担起有关责任。

  20、父母在生活中做出决定的方式是孩子的榜样,并应向孩子解释如何和为什么做出某项决定。

来源:家长学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