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香港超过纽约 成为EMBA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6 大洋网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黛拉·布拉德肖(Della Bradshaw)

  香港无疑已成为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的热点地区之一。尽管香港人口不足700万,但在今年《金融时报》的排行榜上,香港有三所商学院的EMBA课程跻身25强——包括凯洛格-香港科大(Kellogg-HKUST)的合作项目、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Richard Ivey school)在香港设立的分校。

  香港在内地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便是上海。两地之间飞行时间不过两小时。人口逾900万的上海今年有两个EMBA课程入选全球25强。

  拥有超过800万人口的纽约一直被公认为EMBA的全球核心,今年却只有两所商学院入围(尽管两校共有4个EMBA课程入选全球25强)。

  香港顶尖的EMBA课程,与新加坡和中国内地同类课程一样,更倾向于招收在职管理人员,而非全职学生。全日制MBA课程在上述国家地区并非最热门。

  “在职MBA课程在这些地区广受欢迎,”香港中文大学EMBA课程主任陈志辉先生(Andrew Chan)说道,“亚洲人不愿意舍弃自己的工作去读全日制课程。”

  这一现象背后隐藏着很多历史原因。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强(KC Chan)认为:“美国首先培养起来的是全日制EMBA市场,而亚洲始终没有形成这一环境。”

  香港的EMBA课程市场发展如此蓬勃,关键在于其课程各有特色。全日制MBA课程在该地区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化消费品,而顶尖的EMBA课程却各自有明显不同的定位。

  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合办了一个EMBA课程。这是一个美国式的两年制课程,周末授课,学员还可前往美国学习。事实证明该课程对美国的外派人员颇具吸引力,这些人员十分看重美国顶级MBA提供的资格认证。该课程在香港位列前茅,全球排名第三。

  香港中文大学的EMBA课程全球排名第15。该校EMBA课程的目标群体是国际舞台上的中国经理人——学员需要具备中、英文双语能力。“我们不但要从教育产品的特点,更要从获益角度来突出我们的课程,”陈教授说道,“我们希望能将中国介绍给外面的世界,同时也将外面的世界介绍给中国。”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毅伟商学院(Richard Ivey school)以其案例研究而闻名,它对其特有的教学方法充满信心。毅伟商学院亚洲部院长凯思琳#斯劳特(Kathleen Slaughter)指出,“学员就是冲着案例研究来读这个课程的,因为这种教学方式和他们做学生时接触过的讲座式教学方式大不相同。”

  毅伟商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合办的EMBA课程,对那些拥有国际背景的管理人员颇具吸引力。“外派管理人员希望能够拿到拥有国际知名度的国际学历。”

  斯劳特小姐说,毅伟商学院是唯一一家在香港市中心拥有校园的非本土商学院。但近些时日,主校园设在新界沙田的香港中文大学和位于九龙的香港科技大学,先后在港岛设立了教学中心,为那些参加课程学习的精英们省去了奔波之苦。

  参加这三项EMBA课程学习的都是精英人士。香港中文大学EMBA课程学员的平均工作年限达14年;毅伟商学院的40名学员平均工作时间为17年。“今年我们明确强调,毅伟EMBA课程是专门为公司首席执行官设计的。”斯劳特小姐说。

  这些EMBA课程的学费自然不菲。凯洛格-香港科大EMBA课程的学费为8.8万美元,毅伟商学院EMBA课程的学费是57万港币(合7.3万美元),香港中文大学的EMBA课程学费为23.6万港币(合3万美元)。

  香港中文大学的EMBA课程,学费明显低于另外两位对手。2002年香港中文大学推出了第二套EMBA课程,该课程更具全球性,是OneMBA联盟的组成部份。该课程与全球另外四所商学院——包括位于教堂山(Chapel Hill)的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Kenan-Flagler Business School)、墨西哥Egade-Itesm商学院、巴西Fundacão Getulio Vargas商学院,以及伊拉斯姆斯大学(Erasmus University)鹿特丹管理学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建立起战略联盟关系,收费是香港本地EMBA课程的两倍,达45万港币。

  今年,OneMBA联盟的110名学员中只有15名来自香港,但是联盟的行政主管麦克#豪尔(Mike Hall)争辩说,这并非学费的问题。“学费不过是学员半年的工资而已,”他说道,“这可是一项回报率非常高的投资。”

  香港EMBA课程的投资回报率的确很高,尤其是香港科技大学的课程。凯洛格-香港科大的EMBA学员,毕业三年后的薪酬水平在《金融时报》2006年的EMBA排行榜中位居榜首——薪酬高达294,374美元。

  OneMBA联盟是香港地区最为全球化的项目,其学员可以在其联盟学校停留数周,开发全球团队,并借助网络开展工作。其它商学院也有自己值得骄傲的国际EMBA项目。

  “最令我感到骄傲的是,我们班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学员能形成一定比例,”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EMBA课程主任戴启思(Steven DeKrey)指出。

  新加坡MBA和EMBA教育蓬勃发展,与其政府大力推动密不可分。与此不同的是,香港EMBA市场的兴盛,很大程度上缘自于香港背靠中国大陆的地理优势。随时都有新的商学院进入大陆这个市场。

  例如:香港八所大学之一的香港大学(Unersity of Hong Kong),早在8年前就已涉足商学院市场——港大MBA课程主任陈先生(Chris Chan)很喜欢把自己的商学院同牛津、剑桥相提并论。目前,港大把注意力集中在大型本科课程和全日制MBA课程。港大的全日制MBA课程已经和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建立起学员交换关系。

  陈教授无畏于与其它更成熟的商学院一决高下。“商学院从来不看重历史成绩,不断创新才是它的核心。”他说道。香港发生的这一切恰好证明了他的观点。

  译者/力度

来源:FT中文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