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重“英”轻“汉”现象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29 中国宁波网

  浙江林学院社团纳新工作刚刚结束,纳新的结果让该校社团联合会主席钟永标吃惊:成立不过几年的英语和英语口语协会,光新成员就招了2200多名,而且还不断有学生要来报名;与此相对比,成立数十年、曾经是学校最热门的三星级学生社团——文学社,在本次招新中只吸引了不过50来名学生,人数对比达到44∶1。

  他担心再这样下去,学校文学社团会走向“灭亡”。

  大学生校园

  重“英”轻“汉”

  据了解,近几年里很多大学社团都有类似的情况,大学生普遍重“英”轻“汉”。

  下沙某高校一年中,和英语相关的社团增加了四五个,而且每个都呈满员的状态。与此相对的,文学社团虽然历史悠久,可是人数却不见增长。学校团委分管社团的老师告诉记者,每年来学校登记的正式社团中,与英语相关的占了相当一部分,外语学习、外国电影欣赏、外国音乐、外国文化的社团却越来越受同学欢迎;以前这类社团的成员以英语专业的学生为主,现在已经覆盖到全校,很多不同科系的学生都竞相参加。

  在现实和兴趣之间

  大学生很无奈

  对于普遍的重“英”轻“汉”,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感到无奈。

  大二学生王伊说:“不是我们不喜欢文学,我们整天被就业压力逼着,谁有那工夫去搞文学?而且现在的学生都很现实,会写散文的不如背几个单词的。很多公务员岗位要求英语四级,研究生考的也是英语政治,即使企业,也没有几家不要求英语水平的;相反,几乎没有单位会要求爱好文学的,就算有文字水平要求吧,人家那要的也是写总结、写讲话稿,和文学根本两回事。”

  “现在就业压力大,整个社会都很浮躁,流行的也是快餐文化,就是看小说大家也只看小小说、言情小说或者武侠小说,能看纯文学的已经很少了。与此相反的,只要英语好,即使没有别的能力,也更容易被领导赏识。”曾任该校文学社社长、现在上海某集团公司工作的朱小天说,“以前大学生就业压力没有现在大,大家更侧重于兴趣,爱好文学的就比较多,现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也对校园产生了影响,逼得在校大学生在兴趣与就业之间,不得不放弃兴趣,而去学习英语。”

  “现在文学不景气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现在大学生在校只要求考英语、只要求英语水平,但是很少有人会专门学习中文,能够主动去考普通话、书法等级或者汉语能力测试的就更少了。事实上,毕业生普通话水平差一点,都是中国人还是能听懂的,字写得差点有电脑;但是英语四级过不了,就很难找到工作,所以在校学生也不得不把主要精力用在英语身上。”面对现实问题,文科老师很无奈。

  选“英”还是选“汉”

  事实上不对立

  事实上,现在大学生的中文水平反而让老师担忧。一位在林学院从事中文教学的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生对英语都很热衷,反倒母语不怎么样。“光看他们的考试卷上的字,很多都是歪歪斜斜的。很多理科生的中文表述也不好,他们以为只要自己本身的专业知识过硬就可以了,其实如果有了好的研究成果,没办法很好地表述出来,反而显得逊色。

  一家外资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记者,在中国工作,如果连个中文求职简历、计划方案都写不好,又怎么会有公司要?“我们需要的人才是综合素质都较高的,在招聘时,如果他能拿出很好的文学作品,同样会让我们感兴趣。”

来源:每日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