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审议认为对违法网吧处罚太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11 东北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

  29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进行分组审议。

  作为一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小宪法”,与初次提请审议的草案相比,目前

的修订草案增加规定,要求国家采取措施,组织研究开发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以应对日益严重的青少年“网瘾”状况。参与分组审议人员认为,除此之外,草案还应对违法的网络运营商等采取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

  “2002年11月26日,陕西安康的一个少年连续27小时上网,结果猝死在网吧;2003年4月17日,南昌17岁的高中生因连续两天上网猝死在网吧;2004年3月21日,武汉某警校一个温州籍学生,因连续24小时上网,猝死在宿舍;2006年2月11日下午,北京顺义的一个少年,猝死在顺义金南街口的一个网吧里……”

  分组审议时,侯义斌委员回顾了这些惨痛事件。他表示,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和运营商的不良经营方式给未成年人的健康和生命带来了巨大伤害。

  参与分组审议的人员表示,就目前而言,网络游戏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非常大。资料显示,目前网络上有一款由一家很有名的IT公司开发的游戏软件,每天同时在线上网的就有几百万人,有的孩子一玩就是七八个小时,而这家公司每天可赢利几百万元。

  “我们要求孩子们遵纪守法与他人和谐相处等等,进入网吧上了游戏,就变成了非法光荣、强权争斗、杀人越货。”信春鹰委员说,“网络游戏,扰乱了孩子的价值观,破坏了他们对事物的正确认识,损伤了身体。如果不从开发软件这个源头控制游戏产品的内容,下游管理是很难的。”

  “很多孩子的父母跪在网吧求经营者不要让他们的孩子再进来,但是谋利的动机是排斥道德的,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开网吧的人身上。”信春鹰说。

  赵地委员在基层调查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情况时发现,一些网吧外面的牌子上写着“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去检查的时候也确实没有未成年人,但是检查的人一走开,未成年人就进去了。“所以要从源头上想办法制止,对违反规定的要有更严厉的惩罚。”

  “就目前这部草案来说,对违法网吧处罚太轻了。”刘明祖委员说,最低限度是要吊销营业执照,提高罚款的金额,使它无法经营,而不仅仅是加个禁入标志牌。现在进入网吧的主要是未成年人,如果未成年人不进入,网吧挣谁的钱?所以学生可以自由进入网吧,牌子是给别人看的。

  信春鹰委员介绍说,从其他国家的情况看,网吧绝对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如果违法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处罚将非常严厉。目前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的有关规定非常脆弱。(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娅妮 张宗堂)

  (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