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徐州"汉代三绝":汉兵马俑汉墓和汉画像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09 中国新闻网

  

徐州"汉代三绝":汉兵马俑汉墓和汉画像石(图)

  汉兵马俑。

  

徐州"汉代三绝":汉兵马俑汉墓和汉画像石(图)

  图为,龟山汉墓中楚王夫人棺墓。作者 丁梅

  中新网徐州10月30日(记者 丁梅)位于江苏西北部的徐州,古称彭城。自古便为兵家必争之地,素称“五省通衢”。一直作为江苏的能源、重工业基地。初来这里,徐州人并不急于介绍能源、商业等主业,反而自豪地说起他们引以为傲的“汉代三绝”。

  惟妙惟肖的汉兵马俑

  说到兵马俑,人们并不陌生,秦始皇兵马俑的出现使这一历史文化遗迹变得神奇、伟大和家喻户晓,相比之下人们对汉兵马俑的熟知程度就有限了。

  徐州汉兵马俑位于东郊狮子山附近。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徐州东郊狮子山附近出土了四千八百多件西汉时期的彩绘兵马俑。这批分布于六条俑坑,总数四千多件的陶俑群反映了西汉初年分封在徐州的楚王国军队的整体建制。步兵中既有官吏,又有普通战士如持长械俑,弓弩手俑,发辫俑等。据了解,此次发现是继咸阳杨家湾西汉彩绘兵马俑、西安临潼秦代兵马俑之后的第三批重要发现。当地政府在原址建立起全国第二处兵马俑博物馆。展出的兵马俑分为兵士俑、官员俑、马俑、盔甲俑和跪坐俑等五类。

  工作人员介绍说,汉兵马俑在继承了秦俑风格的基础上加以创新,由写实转变成写意,它不太注重人物线条比例是否准确,而着重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状态,汉代的能工巧匠们以生活为蓝本制作的这些陶俑,继承了中国传统雕塑艺术风格又融和了楚文化的神髓,拙扑中见含蓄,情趣中见真意。

  构造各异的汉墓

  徐州汉墓已发掘的有三百余座,最宏伟的当数龟山汉墓。

  龟山位于徐州西北约九公里,是九里山的余脉,山前地势平坦,枕山卧水,因山形像龟而得名。龟山汉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两墓均为横穴崖洞式,由两条墓道两条甬道以及十五间墓室组成,全由人工开凿而成。两甬道均由二十六块塞石分上下两层堵塞,每层十三块,每块塞石重达六七吨。十五间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卧室、客厅、马厩、厨房一应俱全,井然有序,俨然是一座宏伟的地下宫殿。

  遗憾的是,该墓却并未因其宏大的气势而逃脱被盗的厄运。那用于填塞五十六米甬道的巨型条石,虽然每个都重达六点七吨,依然被盗墓者托出,墓中的金镂玉衣和不计其数的金银财宝都不知去处,剩下的珍贵玉器与陶俑等现多存于徐州博物馆。

  栩栩如生的汉画像石

  汉画像石与苏州园林、南京六朝陵墓石雕并称为“江苏文物三宝”。

  据了解,汉像画石是最能体现徐州汉墓特色的代表。与唐墓壁画相比,虽都是古墓的装饰品,但形式、内容却有很大的不同。唐墓壁画多由当世名家彩绘于墓道墙壁上,以反映宫廷生活内容为主。而徐州汉像画石却浮雕于石板之上,多以反映寻常生活场景为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