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甘肃女性HIV感染者激增 男同性恋者成最高危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据兰州晨报报道,“一方面,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例迅速攀升;另一方面,我省的男同性恋人群已达万人,艾滋病在我省‘频闪’危险的蔓延信号!”10月29日,甘肃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王晓明在“中英艾滋病策略支持项目”甘肃媒体培训班上如是说。

  王晓明透露,甘肃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男女比例已由1996年的111上升至现在的2

.96 1。按照国际经验,男女比例大致平衡时意味着艾滋病已经在普通人群中流行。据专家介绍,在生理上妇女比男性更容易受艾滋病的感染,偏低的受教育程度和社会经济地位妨碍了妇女了解和接受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因而,妇女受到艾滋病侵袭的危险比男性更大。此外,随着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数量增多,经母婴传播途径感染的婴儿数量也在相应增多。

  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妇女必然成为防治艾滋病的重点人群。该省将继续加强性病、艾滋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强化对采供血机构和血液制品生产单位的管理,开展婚检和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检测,防止妇女受感染和母婴垂直传播,减缓并控制艾滋病的蔓延速度。

  截至10月28日,甘肃省累计报告的HIV感染者人数已达297例,其中兰州、天水、临夏的感染者人数占该省HIV感染总人数的69.36%。而在已知的HIV感染者中,大多处于20岁至49岁,这段性活跃期的人群占到了86.53%。从分析结果来看,尽管目前报告的男同性恋感染HIV的人数仅占我省已知HIV感染者总数的2.36%,但据专家估计,该省男同性恋这一群体的数字不低于1万人,而经过HIV检测的人数又极少。

  据了解,由于社会传统观念的约束和舆论的压力,80%以上的男同性恋者最终会选择一个异性结婚,组成家庭。结婚以后,他们并没有减少和同性间的性行为,而他们的配偶大多数对此一无所知。一旦他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便会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影响他的妻子和下一代。王晓明表示,“男同性恋者已成为艾滋病传播中的最高危人群。”(赵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