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本研究发现:闹钟损害身体健康影响血压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21 中国新闻网

  

日本研究发现:闹钟损害身体健康影响血压记忆力

  日本研究发现:闹钟损害身体健康,影响血压记忆力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最近,美国人将床头闹钟评为他们最讨厌的人类发明之一。实际上,床头闹钟并不只是简单地将我们从美梦中拽醒,事实上它可能损害我们的健康。

  日本工业健康国立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被突然的闹铃惊醒的参加试验者比睡到自然醒的血压更高,心率更快。闹铃声也会增加身体全面的压力水平,提高肾上腺素水平。如果这种被激活的状态持续数天、数周、数月,就将导致慢性压力。压力会带来高血压、睡眠问题和精神压抑。

  我们的睡眠都是分阶段和周期的——每个周期大约持续90分钟。每个周期我们会经历浅睡、熟睡(这段时间身体进行自我恢复,并且很难醒来)和快速眼球运动性睡眠(这时常常伴随着梦境的出现)等阶段。科学家们发现,当处于熟睡的人被唤醒时,会影响其短期的记忆能力、认知能力甚至是计算技能。参与被闹钟吵醒试验的人最好成绩仅是正常状态的65%,这相当于喝醉了酒——参与者的表现比他们被剥夺26小时的睡眠还要糟糕。

  电子表会发出电磁场,虽然现在的电子表比以前的要好多了,但它们仍然会产生电磁场。专家建议睡觉时保持你的闹钟离头至少1米远。自然醒对身体的影响要温和得多。“教”自己学会根据身体的生物钟按时起床——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非常重要。如果你必须设置闹钟,请试着下载一些柔和的声音或手机里的和谐的音乐。(杨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