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郭敬明否认<最小说>叫板<萌芽>称风格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36 大河网

  大河网讯本周起,青春文学市场又杀进一匹“黑马”——由郭敬明:主编的杂志《最小说》。它的出现,与已有50年资历的《萌芽》形成了对垒之势。虽然郭敬明认为,两本杂志不形成竞争,但《萌芽》主编赵长天则认为,竞争不可避免。有意思的是,郭敬明正是当年由《萌芽》一手培养出的。

  

郭敬明否认<最小说叫板<萌芽>称风格不同 src="http://image2.sina.com.cn/dy/c/edu/2006-10-30/c69bcf
6f6d1376858a517caf56d9e411.jpg" border="1">

  郭敬明在少年读者中具有非同寻常的号召力

  势头猛:《最小说》已卖出30万册

  《最小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请郭敬明担任杂志执行主编。出版社副社长黎波表示,找郭敬明是看重他的号召力。“我们的杂志跟‘哈韩’、‘哈日’小说不同,更加注重原创小说的开发,注重建立积极、健康的青春文学市场。”

  《最小说》第一期上市后,就让出版社喜出望外。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安波舜表示,他们预计到这本杂志市场销路会不错,但没想到会如此之好。“我们原来计划是首印10万册,但各地市场得到信息后,纷纷跟我们要货。在这种情形下,我们临时把首印量改为30万册,结果全部销售一空,目前已经开始加印。”

  记者看到,《最小说》第一期整体感觉很时尚,纸张和印刷也都比较考究,内容既有长中短篇小说,也有最新流行的电影、CD的介绍。其中也刊登了郭敬明为《最小说》量身定做的长篇连载《悲伤逆流成河》。

  急澄清:郭敬明否认叫板《萌芽》

  《最小说》上市后,受到其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萌芽》了,虽然国内也有其他青少年期刊,但相比而言,《最小说》和《萌芽》的定位最为接近。

  谈到和《萌芽》的不同,郭敬明表示:“在我少年时,常常看《少年文艺》、《萌芽》等。现在《少年文艺》停办了,《萌芽》也很难看到喜欢的文章,可能是我的心态不一样了,也可能是《萌芽》的编辑队伍年龄太大,不能把握青少年的心态。”但他否认自己是与《萌芽》叫板,“两本杂志风格不同,价格也不贵,读者可以都买。”

  但赵长天对这种说法却不太认同。“《萌芽》的编辑队伍确实年龄大,但从我们培养郭敬明时就已如此,那时我就50岁了。虽然年龄大,但我们非常注重捕捉青少年关注的话题,经常到论坛看大家对杂志的评价。”他还表示,现在郭敬明年龄也大了,“他现在已经不是我们的读者了。”

  对于两本杂志是否会形成竞争,他认为是肯定的。“《萌芽》4.8元,《最小说》8元,很多非大城市的孩子可能只会选择买一本。”但他表示,《萌芽》现在平均发行量40万份,有一批固定读者,他们不会因为《最小说》的出现对杂志进行调整。

  存隐忧:青春文学杂志须保纯净

  青春文学市场的火爆,是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最小说》的用心所在。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经过前几天的发展,目前这一市场上出现很多令人担忧的现象。

  文学评论家白烨表示,目前活跃在图书市场中的青春写手,有的是偶像派的,有的是实力派的。前者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很快会被读者忘记,而后者才是中国文学值得期待的对象。

  赵长天也认为,现在很多文学作品都是靠商业包装走红的,而大众对文学期刊的评价标准也是看销售数字,“这样下去,很多人写东西只是一味迎合读者,迎合出版商的要求,真正的文学反而缺失。”他说,现在有一部分人写的作品可能不畅销,却非常出色。“这些作者不能像当下很多流行的写手那样,获得经济上的什么回报,生存空间很艰难。”

  他说这种商业化的现象目前在图书领域比较明显,他希望在杂志这块相对纯净的领域不要也出现这种情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