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福州校医配备普遍不足 千人小学无校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23:1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一名小学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女儿所在小学,近千名学生,竟然没有一个校医照看孩子们的健康,导致女儿肚子疼了三个小时回到家了,才有人管。

  每年秋季,学校疑似食物中毒事件不断见诸报端。不少学生是在出现腹泻数小时后才送往医院(卫生所)治疗,暴露了学校医疗设施和人员的不足。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不少小学一个校医都没有,有的也是教师兼职,这种状况在郊区尤为明显。

  事件:女儿肚子疼了三个小时才送医院

  邱女士说,上周五中午,五年纪的女儿回家脸色发白,还冒冷汗,问她怎么回事,她直说肚子疼。家长吓得不轻,赶紧送到儿童

医院挂急诊,检查才知道孩子急性胃肠炎,可能是早晨吃了不干净的食物了。

  “孩子第一节课就说肚子疼了,老师只是问问,孩子又不善于表达,就没管她了。学校连一个医务室都没有,不然校医早就可以简单判断,或者简单先治疗一下,孩子早就可以得到治疗,不用会到家才有人管。"邱女士有些不满。

  调查:校医配备普遍不足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学校配备校医情况不容乐观,绝大多数区县校没有配备校医。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说,除了4-5所市属校还没有配备校医外,其余市属校均配备了校医,其中28所市属中学配了38名校医。但是按照《学生卫生工作条例》中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福州市属校校医配备人数仍达不到该条例所规定的人数。

  录属于区、县管辖的学校,校医配备情况更为严峻。以鼓楼区为例,鼓楼区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人江蓉告诉记者,鼓楼区区属校中, 3所中学中,有2所学校已配备,5所公立幼儿园已配备的有2所,而32所区属小学没有一所配备专职校医,全是学科老师兼职充当卫生保健员。记者从其他区、县了解到的情况也比较相似。

  症结:编制不足

  “主要是没有编制,学科老师编制就很紧张,更不用说考虑校医编制了。”江蓉分析学校没有配校医的原因。

  据了解,校医列入学校的后勤编制,根据规定,中学后勤编制最多可占总编制人数的15%,小学占9%。为了给学科老师腾出更多的编制,有的学校没有配足后勤编制,而校医编制遭"砍"就成为常见现象。

  门槛高,招考校医报名者少

  承担市属校招考老师的福州市教育局,近两三年一直对外招聘校医,但却苦于没人报考。据悉,校医招考条件要有本科医学专业毕业、在医生岗位上任职5年以上,并有职称和年龄上的要求。

  据了解,去年市属校招考六七名校医,可报考人数只有4、5名,再加上条件没达到的报考人,当年只招了2名校医,还有4-5所学校招校医的任务没有完成。一名医学院校应届毕业生坦言,毕业后不会考虑去当校医,收入没有医院高不说,主要是当了校医,今后在职称评定,技术水平发展会受局限。

  为了让这几所"掉队的学校"配备校医,今年市教育局两次招考,却没有一个人报考校医。福州市教育局人事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下一次招考校医中,他们准备适当放宽招考条件,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来报考。

  呼吁:加强业务培训 增加编制

  福建中医学院毕业的林彤在医院工作8年以后,于2002年转到福州三中金山校区当校医。她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一天都有一二十个学生到校医务室看病,比如运动外伤、头疼脑热等,晚上还要值班,处理一些突发状况。林彤说,虽然医院密度越来越大,但校医除了意外伤害,更重要的是健康教育宣传,开健康教育讲座,宣传如何预防传染病,校园灭蚊、灭苍蝇等卫生检查;以及到了传染病高发期,对传染病的监控都十分重要。

  尽管目前学校刚新进了一个校医,但是对于2400多人的学校来说,林彤还是忙不过来。林彤也听说了一些学校没有专业的校医,或者校医就是由教师兼职。林彤希望,教育和人事部门是否可以加强协调,在编制上给予校医合理待遇,在职称晋升标准上与临床医生有所区别,以更好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而对于一些兼职的校医,最好要进行统一的培训,法定传染病的报告程序和相关制度是培训重点。 (本报记者 李建芳 章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