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忽视和过分强调 教师在性别教育中要掌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2: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日前,本报《性别教育缺失男女互换角色》一文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关教育专家认为,学校在性别教育中起决定性作用。一部分学校忽视对学生的性别教育,但也有部分教师在性别教育的过程中存在过分强调性别的现象,使学生的行为被束缚在性别的条条框框中,教师应走出忽视和过分强调性别教育的误区。

  教师忽视和过分强调性别教育

  记者在对学生采访时发现,教师对学生的性别教育存在缺失现象。他们的老师很少强调性别,即男孩子的性格应该是怎样的,女孩的行为应该是怎样的。一名小学四年级女学生对记者说,老师从来没有给他们讲女孩和男孩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一名高中生在网上给大学心理专家发E—mail说:“前一段时间,学校的一年级竟选班长,作为一名女同学我主动申请竞选,并递交了竞选报告,但却遭到了老师的拒绝。老师说,学校里有不成文的规定,班长都是由男生来担当。我感到很困惑,国外都有女总统,再说,男女平等,男同学能做的事情,女同学怎么就不可以呢?”

  还有一名学生在信中写道:“我是一位女生,喜欢运动,尤其喜欢户外运动。不喜欢穿裙子,喜欢大声说话,个性活泼、开朗。但最近,有点不开心。原因是老师一再强调,女孩子坐要有坐相,要温柔、细腻,不然将来会没有人要。我好讨厌自己是个女生,为何不把我生成男孩子?”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性健康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彭涛说,不让女生当班干是性别刻板印象的表现。性别刻板印象便是因为性别的属性,而对于特定性别产生的一种固定且僵化的看法,例如:男性为阳刚,女性必定柔弱;医师当然为男性,护士必然为女性。女性不可以担任班长是没有理由的荒唐认为。如果老师过分强调性别差异,就会为学生打下性别取向偏差的前提。

  教师在性别教育中起决定作用

  彭涛认为,学校的教师在对学生的性别教育中起决定作用。教师该如何进行性别教育?彭涛说,教师应当跳出性别的框框。性别角色则是指一个人外显行为是倾向于男性化或女性化。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不可以过度用性别角色刻板化来限制孩子性格的自然发展,因为性别角色的特点不是不可变的。而且“刚柔并济”、“柔中有刚”所展现出双性化特质的人,不但心理健康,能够承受压力,更能发挥所长。

  进行性别教育,教师应在活动中渗透两性合作与平等的观念。在教学的过程中,应避免由于不均等的师生互动,导致男女同学性别隔离的现象;开展性别教育,为学生提供有关性别知识,让学生认识男女生理的差异、探讨男性特质与女性特质;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并接纳自己的性别特质,并尊重每一个人特质差异,和学生一同分析社会中存在的性别刻板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