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课间被“圈”住 学校为防止意外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学校规定在课间10分钟的休息时间内,孩子不准奔跑,不准去操场上玩耍,只能被‘圈’在教学楼里。这些‘规矩’真让人难以接受。”30日,上海市中心城区某小学的一位家长投诉,认为学校新推出的这项规定让孩子和家长都不能接受。学校表示,这项规定旨在排除安全隐患,专家指出,学校要排除安全隐患,不能制止学生玩耍。

  家长投诉:孩子课间玩耍权利被剥夺

  “孩子上课坐了35分钟,如果下课不让他们跑一跑、跳一跳,下一节课怎么集中精神?”针对课间休息把孩子“圈”在教室里的做法,这位家长表示难以接受。这位家长称,该校不少学生的家长都对这条新规定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据另一位家长介绍,自从孩子的同班同学在学校骨折后,学生在下课时只有上厕所、喝水才能走出教室门,其它时间只能在教室里,这已成了学校里不成文的规定。学校出此下策是担心发生意外事故,家长们也都知道学校的苦心,但就此剥夺孩子玩耍的权利,似乎有点残忍。

  学生呼吁:老师“开恩”还我们自由

  在该校课间10分钟休息时,学校操场上几乎没有学生的身影,大部分学生都在教室里聊天,有些女生玩起“剪刀石头布”之类的游戏,有的干脆趴在桌上睡觉。

  “下课不许出教室门玩耍的规定在班级已经实施一年多了,我们希望老师‘开恩’,还我们课间自由休息的权利。”该校的一位五年级学生介绍,“从四年级换新班主任开始,老师就宣布了这个班规,并告诫我们:如果我们去操场跑动,万一被别的同学碰倒或者摔跤很难处理。”调查发现,这个不成文的规定不仅在课间有效,连中午午休时间也必须遵循。不少学生抱怨,休息时不能开心地玩,他们觉得很闷,而且这样做对学习也没有帮助。

  教师诉苦:发生意外难向家长交代

  学生、家长对课间不允许到操场玩耍的规定抱怨连连,可老师们也有满肚子的委屈。

  “学生一旦在学校发生意外,家长往往不分青红皂白,第一反应就是:孩子交给学校了,学校就应该对孩子负责,发生意外是学校没有管理好。”普陀区一位小学班主任抱怨道:虽然上海市的《中小学校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中规定,学校仅对学生负有安全教育、保护和管理的责任,没有监护责任,在安全事故中,如果学校没有过错,可以免责。但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保护过度,一旦孩子在学校里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教师对于家长护爱的过激行为往往招架不住。

  专家:消除隐患胜过强制措施

  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一旦在校发生意外,学校可能承受巨大压力,因此,个别学校、个别班级不得已制定一些“规定”防患于未然。

  对此,上海市教科院的吴老师指出,学校应给孩子们提供足够的安全教育,消除校内的安全隐患,而不是采取过多的强制性安全措施。

  调查发现,小学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有限的,课间让学生调整身心状态,这对学生的学习、身体成长有好处。(杨玉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