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按成绩排座引争议 "优生"得意"差生"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我现在心理压力很大,不知道自己哪天就会坐到差生的那一边!”这是上海市某校三年级女生婷婷日记中的一段话。家长刘女士反映,自从该班实行按分数排座后,女儿一直闷闷不乐。专家认为,按学习成绩好坏排定座位违背了教育公平原则。而老师却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教会孩子如何面对成功和失败!”

  现场:80分成座位分水岭

  30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该校,正赶上学生放学回家。一走进该班便发现,教室左边的两列座位合并在一起,学生称,这两列是“好同学”座位。而其余靠右的三列座位则是单人单座,这些都是“差同学”座位。

  学生说,不久前,老师仿照隔壁班级的排座方法,按照每次语文考试的成绩进行排座,80分以上的坐左边两列,80分以下的坐右边三列。“我两次考试都是80分以上,我是好同学。那边坐的都是80分以下的,都是差同学!”一位女生指着旁边的同学很得意地说,而被指的学生则深深低下了头。

  学生:可以督促学习

  一位穿蓝格子衣服的男生正坐在“差生座”上写作业,他说,这次语文考试他只考了75分。“哎呀,没办法啊!谁让自己这次没考好呢!我也很想坐那边的!可是……”他抬起头,欲言又止,望着左边的“好生座”,轻叹了一口气,眼神中充满着渴望和向往。说完后,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继续埋头做作业。

  对于老师按分数排座的方法,没想到,只有三年级的孩子居然说:“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啊!这样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在班级的排名,督促我们学习啊!”俨然是大人口吻的“翻版”。

  家长:感觉孩子压力大

  “女儿这几天一直有些反常,表现特别好,回家后就赶紧做作业,学习方面非常自觉!”家长刘女士说。但细心的妈妈发现,女儿的神情中却透着焦虑和紧张,在读了女儿的日记后,一切恍然大悟。“虽然女儿现在坐在好同学这边,但作为家长,我不想让她小小年纪背负如此大的压力!”家长刘女士担忧地说。

  而据了解,对于老师的做法,大多数家长都选择了沉默。

  老师:提高抗挫折能力

  对此,记者隐瞒身份,跟随刘女士找该班班主任进行沟通。

  “这个座位是否是按照单科成绩来排的呢?”刘女士刚想问,“你干吗总盯着这个问题不放啊!”班主任显得极其不耐烦,拒绝回答。到此,刘女士也只好打住。“我这样做,对小孩来说,也是为了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教会孩子如何对待成功和失败!”班主任这样解释自己的做法。

  专家:有违教育公平

  虹口三中心小学校长盛裴表示,单纯以学习成绩作为评定学生好坏的标准本身就有失公允,再以此排定座位更是对学生不尊重。“这位老师的做法,无论从教育权利和教育方法上讲,都是不可取的!”盛校长说。

  盛校长认为,分数与排座“挂钩”,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还会事与愿违,导致一些同学为了好成绩,不择手段。更重要的是,按学习成绩好坏排定座位违背了教育公平原则。(钱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