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弑父大学生日记首度披露 高考落榜打击太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41 中国新闻网

  

弑父大学生日记首度披露高考落榜打击太大(图)

  董吉君的退学申请书。(广州日报/图)

  当大学生董吉君退学重新参加高考的主张与老爸“毕业后出国留学”的规划发生严重冲突时,这个21岁的小伙子选择了“弑父”的极端手段。日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

了终审裁定,维持“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一审判决。轰动一时的大学生弑父案就此尘埃落定。

  昨日,董吉君的辩护律师向本报独家透露了董吉君的部分日记内容。结合当事人董吉君的亲笔日记及其对辩护律师的口述,我们也许可以窥得其内心世界的一角,并在此基础上去探知这一人间悲剧的前因后果。

  案情回放

  2004年9月,19岁的董吉君以605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次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三等奖,在校表现可圈可点。可是,他觉得自己的学校不是重点学校,想退学重考,争取考上北京的名牌大学。父亲认为,儿子应继续留在广州念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那样更能“光耀门庭”。

  2005年9月21日晚,父子俩再次为退学重考一事发生争吵。父亲打了儿子一耳光,儿子没有还手。次日一早,父子俩一起出去喝早茶。席间,父亲再次提到自己的“宏大设想”,董吉君对父亲的埋怨已上升为仇恨。当晚7时许,在父亲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董吉君从书包中拿出一把长30厘米的水果刀向父亲连砍带刺,追杀持续了近半个小时……最终,父亲倒在了血泊中。

  日记宏愿:买奔驰送爸爸

  2001年夏天,董吉君考上了广东省重点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他对未来的高中生活充满希望,并用一本崭新的日记本记录下他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

  为人敏感好猜疑

  董吉君是一个敏感的孩子,总是爱一个人揣摩一些小事情,在日记中可以看出,对别人可能不起眼的事情他却很喜欢自己去推敲——“不知怎的,心里老是想着宿舍那十元钱。它从哪里来的?是谁的?九个人为什么没人来认领?难道……我不知不觉中竟想,会不会是我的……有一天,××很快便吃完饭,离开饭堂。但当我们回到宿舍时却不见他。他说他去添饭了,但是我却对他疑心重重……”

  高三下学期开始焦虑忧郁

  董吉君高中的成绩不错,高三上学期,他还拿了一次全班第一。他经常给自己定学习目标,他在高三下学期给自己预定的目标有:四科总分全级前十;物理单科全级前二十;越秀区长跑第一;篮球基本掌握。

  遗憾的是,董吉君从高三下学期开始,在他日记中已找不到当初的自信,更多的是焦虑和忧郁。除了心理变化,董的成绩也频频受挫,在距离第一次模拟考试20天时,他还有英语、综合两科不及格。高考董吉君考了605分。在初中同学的聚会上,周围都是重点大学的学生,他感到非常沮丧。“这个世界让人难以接受。我的心里,上中科大的梦始终不会破灭。高考落榜,打击太大了!我该怎么办?走在路上,无精打采,连学习也没有动力。”

  2003年7月2日,他在日记里写道:“确定不放弃录取。去广工吧!×××比我小一年,还有724分!我简直疯了!”

  上大学一年多精神状态很差

  董吉君最后被广东工业大学录取。2003年8月14日,他的姥姥、姥爷陪他一起去了大学城,二老都很高兴,但他却一直沉默不语。他说:“我讨厌这所大学!我要去科大!”

  高考失败后的董吉君为自己树立了更高的目标,他要求自己提前考上研究生,在高考后的暑假7月份即要求自己把大学的课程全部学完。他还在日记中列举了自己一生要做的16件事情:照顾好家里的亲人;成为二中的荣誉校长;买一辆奔驰送给爸爸;周游世界……

  2004年9月,董吉君的日记停顿了。5个月后,董吉君写下了自己最后的一篇日记:“今天头绪很乱。高三时知道的、不知道的东西,像洪水猛兽一样,轰击我的大脑。整整一个晚上我都难以入睡。这根本是个折磨。难道我有病吗?脑袋有问题吗?或者有超能力?从晚上十二点到凌晨四点,眼前都是图像!简直是令人难以想象!人仿佛站在高三的楼梯上,仿佛在对着高三的同学说话……我甚至无法区分事实还是幻觉。如果有方法让我发泄感情,或者能让我生活下去……”

  在日记中,董吉君没有表达自己对父亲的意见,所提到父亲的地方也是“照顾好父亲”,让人不解的是,在2005年秋天,他却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对待父亲,结束了他和父亲之间的关系。

  庭审对答

  “我就想杀死他,还想自杀”

  本案一审时,董吉君在法庭上接受检察官讯问时,表现同样令人惊愕。

  检察官:“那究竟是什么让你产生了杀人动机?”

  君仔:“他(父亲)一直管我管得太多,他想留我在省内原来的学校,毕业后送我出国留学。我想到外面去,想退学,换去北交(北京交通大学)。”

  检察官:“你和你爸的关系呢?”

  君仔:“本来挺好,后来经常吵架,关系比较恶劣。”

  检察官:“你是什么时候想杀你爸的?”

  君仔:“杀他的前两天吧,想动手了就是没工具。”

  检察官:“那你的两把刀哪来的?”

  君仔:“一把水果刀是原来就有的,另一把菜刀是杀他前两天买的,尖头的,放在书包里。”

  检察官:“9月22日那天,你是什么时候杀你爸爸的,怎么杀的?”

  君仔:“大概7时30分左右吧,我过去用水果刀割他的右边脖子,后来出血了,他就拿了把水果刀反抗,但没有伤到我,我就用菜刀捅了他肚子一刀。”

  检察官:“然后呢?你就停了?”

  君仔:“后来他边退边求救,我就追着他砍,从房间里追到阳台上,再追到安全通道,一直跑到三楼。”

  检察官:“他是你爸爸,你这样残忍,你当时在想什么?”

  君仔:“我就想要杀死他。”

  检察官:“你追到公共走道就没人管你?”

  君仔:“我听到有人的声音但没见到人。”

  检察官:“你一直追砍,你爸就没倒?”

  君仔:“他倒了,在三楼楼梯间。”

  检察官:“那你怎么做的?”

  君仔:“我把他拖到二楼楼梯间,用刀在他左胸上刺了一刀,再割了他脖子一刀。”

  检察官:“你为什么这么做?”

  君仔:“我不确定他是否死了。”

  检察官:“整个过程持续了多长时间?”

  君仔:“到8时吧,大约有半小时。”

  检察官: “你没想到逃离现场吗?”

  君仔: “我想走,可是没力气动不了,我想过自杀,割了腕也流了血,但也许是伤口太浅,自杀没有成功。”

  终审裁定:死缓已是轻判

  董吉君一审被判死缓后,以量刑过重为由提起上诉,要求从轻改判。广东高院于日前作出终审裁定,认为董吉君“残忍地杀害父亲,罪行极其严重”,论罪应判处死刑,鉴于该案是家庭内部矛盾引起,多名家属要求对其从轻处罚等具体情况,原判量刑已酌情从轻判处,“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作为董吉君辩护律师之一的广东明境律师事务所胡福传律师回忆道,董吉君曾对他说过:“还想杀姥姥、姥爷、阿姨,就是不想杀小妹、舅舅、舅妈,因为他们没有和我吵,姥姥他们帮父亲劝我读书,凡跟我吵的,我就杀。”胡律师说:“从那次的问话来看,他认为所有的人都太烦,要杀姥姥、姥爷、继母。他在案发前,已经满脑子装满了杀人念头,并不是单纯的被打了,才弑父报复。我曾问过他,今后管教或其他人烦怎么解决。董吉君答如果二十四小时烦着,也要暴力解决。他还说过,杀了父亲后,感觉整个人都解脱了。”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毕征、练情情、王鹤、刘晓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