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传统重阳节不敌舶来洋"鬼节" 孩子过节挑"口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54 沈阳网

  一边是传统的茶话会节日遭冷遇,一边是外在表现形式丰富的舶来洋节受到追捧。这个月的月末两天,恰逢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和舶来文化的万圣节先后上演,究竟是带孩子过重阳还是过万圣节成了这两天不少年轻家长一大头疼问题。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逃脱不了茶话会等传统形式的重阳节,让坐不住的孩子感觉有点“闷”。而扮鬼脸疯玩的万圣节却因契合孩子喜欢玩的天性,有大行其道的势头。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通过节日对孩子进行相关教育的做法值得鼓励,但如何让过节日真正成为符合孩子心理特点的方式、

符合孩子的天性选择更需要考虑。

  过洋节更符合孩子天性

  丁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想让孩子体验一下重阳节,但寻觅一圈下来发觉并没特别好的重阳节活动,于是转投到浓浓的万圣节氛围中。她一方面通过网络大肆搜罗符合万圣节主题的服装,一方面亲赴城隍庙寻找各类饰品。带着孩子忙活了一个星期后,终于大功告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丁女士表示,自己也不想“厚此薄彼”,但两个节日同时放在面前,孩子很容易就比较出来了。

  焦女士告诉记者,和春节可穿新衣、元宵能拉兔子灯等节日不同,总觉得重阳节没有一些可以外在表现的东西,不要说孩子不喜欢茶话会,他们大人也觉得这种形式有点“过时”。可一些洋节日不同,过节的方式非常符合孩子的天性,让家长觉得很容易和孩子一起过节。

  重阳节引不起兴趣

  “不是我们不想搞重阳节活动,只是苦于活动无法引起孩子的兴趣。”一位知名学校的校长如此告诉记者。该校长告诉记者,学校都会结合节日进行节日教育,但活动多了,总有走过场的无奈。同样的尴尬也发生在其它学校,一所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告诉记者,如儿童节等活动时,纯粹就是家长给孩子买礼物。

  对洋节日兴趣十足

  一些拥有具体外化表现形式的洋节日却令学生和家长兴趣十足。上海实验学校东校的学生们自主策划了一场大型的“万圣狂欢”,所有的道具、化妆全都由学生自己来。上周日,早教机构“天才宝贝”举办的一场“万圣创意秀”,更是吸引了400多个家庭的同场参与。

  中国传统节日缺新元素

  上海小龙鱼育华幼儿园园长唐燕青则向记者表示,洋节日之所以受到孩子的欢迎,和洋节日放飞孩子的情绪、允许孩子“捣蛋”的表现形式不无关系。

  上海实验学校东校校长王玮航则告诉记者,中国节日很多时候是孩子跟着大人在跑,但一些洋节日却注重孩子的参与度和认同度,让大人跟着孩子的兴趣跑。这从一个侧面,也能说明为何孩子更青睐洋节。

  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华东师大传播学院教授仲富兰告诉记者,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体现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没有吸纳新元素的节日开始有了老化的迹象,出现孩子不爱过的现象并不奇怪。只有充分考虑孩子的心理特点,引起孩子对过节的渴望,才能带动家长、社会对节日的共同关注。 (李芹)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