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研究生找不到工作 在福建跳楼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27 中国新闻网

  

清华大学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在福建跳楼身亡(图)

  警方封锁现场辨认死者身份。

  

清华大学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在福建跳楼身亡(图)

  现场示意图。(东南早报/图;陈武亮、苏勇、王锦辉/摄)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东南早报报道,31日上午9点40分左右,一名男子从泉州中营学院学生公寓A幢坠下身亡。警方从死者身上搜出一封遗书,并查明死者为清华大学研究生,警方初步判断死者系自杀身亡。死者亲属称,死者曾患有抑郁症。

  青年男子从学生公寓坠落

  31日上午10点左右,泉州中营学院。学生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议论纷纷。学生公寓A幢楼下,一名青年男子卧倒在水泥地上。青年男子仰面朝天,满面鲜血,头下有一大片血迹。

  中营学院的喇叭高声广播,叫学生集中到课堂,班主任核实各班学生名单。半小时后,学校学工处老师说:“学生不是我们学校的。”

  警方在死者周围用绳子围了警戒线,110巡警封锁了现场。11点左右,几名居住在A幢公寓的学生在操场等待,回不了宿舍。一名男同学说,发生跳楼事件后,宿舍的段长及一些老师都被叫来,看是否认识死者,结果老师都称不认识。

  楼下超市一工作人员说,9点40分多,突然空中传来一阵巨大声响,然后啪的一声,似有什么东西跌在地上。他们急忙跑出去,发现有人跌倒在地上,一条腿还搭在超市门口的摩托车上。在场一位保安说,当时他在操场里,突然看见一个黑影从学生公寓A幢的四楼阳台上跳出,然后看见一个人倒在地上。

  清华大学派老师来泉州

  事发后,中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王星存一直在现场。王副处长说,巡警首先从死者裤子后面一个包里找出一张医疗卡,上面写着名字小天(化名)和医院的名称——北京回龙观医院。接着巡警在另一个裤兜里找到一本记事本,记事本上面写着他给姑姑的遗书。后来巡警又在死者身上找到一个钱包,钱包里身份证的名字也叫小天。目前,警方初步断定小天是自杀。

  不久后,死者的姑姑洪女士赶到现场,洪女士痛哭不已,她说,小天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研究生,老家在晋江。31日下午四点,记者打电话至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该系业务处负责研究生工作的王淑敏老师说,学校接到泉州警方的通知,已经派两位教师到泉州核实情况。

  记者在清华大学化工系的网页上查到以下内容:小天曾于2002年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并跑完全程;曾于2005年12月27日无偿献血200毫升。

  母校老师泣不成声

  听到小天不幸的消息,小天的母校晋江养正中学校长许校长说:“太可惜了,他是我们的骄傲啊。”

  许校长说,小天高中的班主任林老师知道小天去世的消息后,泣不成声。林老师说,小天一直是她的骄傲,没想到这样不幸地走了。林老师说,小天读高中时任班上的学习委员,一直比较上进。“放假的时候,他还告诉我以后要考到国外去。”

  “完全出乎意料,太震惊了,真令人惋惜。”小天初中的班主任——晋江养正中学的高老师在得知小天的噩耗后十分痛心。

  高老师谈到两年前同学聚会时,小天也在场,很健谈,吃饭后还到高老师家聊天。“他说工作难找,自己念研究生看会不会好找一点。”

  孩子曾是全家骄傲

  31日下午3点,丰泽派出所,小天的父亲洪师傅呆坐在休息椅上,几个亲属正在一旁帮忙办理遗体火化申请。

  “中午刚接到电话从晋江赶过来的,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头发苍白的洪师傅不断叹气。 “他才26岁,本来今年就要研究生毕业了。”洪师傅摇头叹息,他说小天是清华大学化工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本科念的也是清华大学,7年前考上清华大学,成为全家人的骄傲。

  “这孩子就是生性太内向,平常都不怎么和家里人说话。”洪师傅说,从小学开始,小天就开始在外读书,比较经常住在姑妈家,自己又忙着干活,和孩子交流很少。但小天很懂事,读书又好,基本都没让自己操过心。考上清华大学后,小天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前几年寒暑假的时候会回家,到了后来,有时候寒暑假也没有回家。

  “今年以来,孩子就生病了。”洪师傅低声说道,“是抑郁症,前一个月,向学校请了假,回家来休养。”洪师傅说,这一个月来,小天住在泉州姑妈家,小天母亲也都陪着照顾儿子,自己在老家听说孩子病情比较稳定,实在没想到孩子会突然做出这样的傻事。

  “这孩子太老实,把什么都藏在心里了。”小天伯父也在叹气。

  遗书称找不到工作不愿成为拖累

  中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王星存说,小天在记事本写了满满一页纸,应该是他留下的遗书。遗书的开头大致是亲爱的姑姑、姑父、姐姐、姐夫,后面大致有这样的文字“对不起,我找不到工作……爸爸妈妈,儿子不孝,找不到工作……不愿意成为家里的拖累,这就是我的选择……”

  小天的姑姑洪女士说,自进入清华大学后,他的话越来越少,她记得小天曾好几次向她说过“压力大,不好找工作”。“孩子去年就该毕业了,可是找工作一直都不顺利,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从今年春节开始,小天的心情就不好。

  洪女士说,由于长期心情不好,小天患有抑郁症,在北京治疗了两个月。前几天小天刚从北京检查回来,医生建议他在家休养。小天从北京回来后就住在洪女士家里,早上爱到中营学院去运动。31日早上,洪女士一回来就听说他出事了。 (陈武亮、苏勇、王锦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