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主动放弃保研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27 大洋网

  只因职业规划意识增强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将进入现场报名阶段,有专家预计今年硕士研究生的报考数量将再次突破百万,达到146万至152万。尽管硕士研究生这个头衔,吸引众多学生争相追捧,但也有不少学生对这个头衔报以谨慎的态度,甚至有学生在已经获得研究生资格的情况下,选择放弃。这群放弃保研的学生为什么会做出这种举动?对于研究生他们又是如何看

待?近日记者采访到几位放弃保研的学生,让他们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本栏撰文:记者李琼 实习生 羊帆 图片:新华社发

  放弃是为了选择更好的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的小黄今年7月毕业了,作为班里排名第一的他去年9月也曾经面临是否保研这个难题。“我的专业是茶学,这个专业我已经读了四年了。如果我选择保研,那么估计我以后就会往学术这条路上走了,但我对茶学感觉一般,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在读研时,能够换一个专业,以此扩展自己的视野。”

  于是他放弃了专业保研,转而报考暨南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希望自己能够向管理类专业转变,我的职业理想是从事旅游方面的工作。”遗憾的是,小黄因数学没上线而与研究生失之交臂。

  现在小黄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尽管与当初的职业理想有些出入,可小黄认为,现在的职业也很符合他当初的职业发展,因为能够锻炼他的沟通以及策划能力,他打算在这家公司工作几年后,再尝试重新进入旅游行业,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职业理想。

  “现在,我已经没有再考虑读研究生了,因为我觉得工作几年,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对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会有更大的帮助;如果工作到了一定程度真的需要学历支持,到时再考虑读研也不迟,毕竟工作经验加上学历会在社会上更吃香。”仅仅工作了几个月,小黄对研究生已经有了新的认识。

  放弃源于有清楚的职业规划

  中山大学的大四学生小苏最近也做出放弃保研的选择,他坦言他用一年的时间才作出了这个决定。原来小苏大一、大二的成绩都不错,因此在大三时,他就意识到按照原有的选拔保送研究生的制度,他也有能够获得保送资格,于是他用一年的时间去思考读研的价值。

  “首先,我觉得研究型专业的学生可以考虑继续读研,而我是学商的,商科的学生必须在社会中成长,才能得到更大的锻炼;其次,我在大三时就明白从商是我的兴趣,广州商业气氛浓厚这对我来说最合适不过,因此我就提早作好了就业准备,比如做兼职,参加学校举办的比赛等等;第三,现在的研究生课程,都是我在本科时学过的,只要名称一样课程内容就一样,都变成大五大六了,学起来也没意思。在我看来,工作几年之后读MBA可能会更好;第四,除了少数银行类对应聘者有学历要求外,用人单位对待研究生和本科生都是一视同仁,谁有能力谁上。”说起一年来的思考结果,小苏滔滔不绝。

  作为过来人,小苏还是对那些选择考研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教育是为了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所以大家最好能够在大学时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多和师兄师姐联系分析自己的情况,才能正确认识并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而不是盲目地用考研的方式去逃避。”

  对于校园中的“弃保”一族,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胡先生认为,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无论是考研、放弃保研还是选择工作,都是大学生面对自己的人生作出的选择。每种选择都是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在他看来,对于大学生来说,不论怎样选择,最为关键的是,在要走出校门的时候,需要了解自己,寻找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来走,不一定是别人看来最好的,但一定要是适合自己的。

  中山大学进行研究生试点改革

  从2007级研究生起,中山大学进行全面的研究生试点改革,改革后的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而是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其中对博士生的资助面将达到100%,对硕士生的资助面达到60%。博士生可以通过承担助研工作而免交培养费,还可以获得第一年不少于7200元、之后每年不少于9600元的生活津贴。

  硕士生获得的资助分为三类。第一类适用于硕博连读生,他们除了免交培养费外,第二年还可以获得不少于7200元的生活津贴。第二类除了免交培养费外,可以获得每年不少于4800元的生活津贴。而列入第三类的硕士生,第一年要交1万元的培养费。他们从第二年开始可参与第一、第二类的评选。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