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总裁班:好揾钱 风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29 大洋网

  针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企业老总开设的EMBA是当前的热门,很多人视之为提升素质和能力,结交人脉的“俱乐部”。正当EMBA风生水起之时,各类打着高校名号的总裁(EMBA核心课程)研修班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成为高级人员培训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文/图:记者陈君南 实习生羊帆

  目前,广州开设总裁(EMBA核心课程)研修班或卓越企业总裁(CEO)高级研修班的

高校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其总裁班占了半壁江山;有打着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名校的总裁班或国学班,也占据了不小份额;还有培训公司组织的总裁研修班。据了解,为总裁班“买单”捧场的,大多是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其中不乏一掷数十万元带着一班人马来听课的企业家,也有想有所突破的职业经理人。

  老总青睐精华课程

  据了解,总裁班之所以红火,首先是因为培训公司前期不遗余力地推广和无孔不入的营销。各类机构热衷于开办总裁班,利润是其中一个动因。此外,不少有远见的培训机构更注重的是其背后巨大的市场和客户资源。因此,不少培训公司在总裁班的组织上费尽了心思:只招企业董事长、总裁、总经理,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或者是政府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组织交流会或管理论坛等活动,巩固校友关系。

  据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高级人员培训中心主任许晓霞介绍,根据学员的学习目的,总裁班课程设置一般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战略能力的培养,指导学员如何分析自己处在怎样的环境下(即内外部环境分析),学会找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侧重于营销知识的学习,营销实战案例的分析以及广告的操作;其三是商务礼仪和沟通。

  与EMBA学位课程相比,总裁研修班则更适合工作繁忙的老板们。许多研修班的学员认为,作为老板,拿学位意义不大,课程浓缩、而且课程精髓与EMBA相差无几的总裁班,更适合工作繁忙的老板。

  总裁的“加油站”

  “在企业干了这么多年,对企业管理的确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但这些都是零碎的,专家们的讲课使我的认识变得更系统化,思路也更清晰了。”参加完广州某高校管理学院总裁研修班的一位顺德企业的老总发出这样的感言。

  有关人士指出,尽管事业有成,企业做得很成功,越来越多的总裁和高层管理者开始意识到,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及快速变化的市场,企业要想取得更大发展,不能再靠经验、感觉和关系了,作为企业领导者必须进行职业化的转轨,他首先应该是个学习者,而总裁课程研修学习无疑是总裁们一个很好的“加油站”。

  “永不毕业”的同学

  “上大学看学校、考研究生看导师、读总裁班看同学。”“你和谁在一起学习,‘谁是同桌的你’往往决定了你能看多远,你能走多远。”曹老板告诉记者,他参加研修班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学员之间通过学习增进了解和信任,扩大了人脉资源,为日后合作创造了机会。据他介绍,班上同学间实行强强联合,成交大生意的事情屡见不鲜。不少学员表示,读总裁(EMBA课程)研修班,也是一个融入高端人脉网络的良机。而且,在集体交流中学到更多东西,并可以做到“永不毕业”。

  总裁研修班“吹牛不上税”?

  培训市场尚存在管理盲区

  对于时下的总裁研修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学老教授颇不以为然:“30天就能让你具有EMBA的水平,真是吹牛不上税!”事实上,目前总裁研修班质量良莠不齐,确实很令人担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的总裁研修班,有部分是外地高校异地办班,有些没有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审批。对此,有人提出质疑:是否有很多培训班借高校之名谋利?此外,学员如果不满意教学质量,该向哪些部门投诉?

  对此,记者与教育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联系,得到的答复是“不属于我们监管”。既然这些培训机构不是由教育部门来管理的,那又由哪个部门来管理呢?据了解,有些打着“总裁班”名义招生的机构实际上并没有教育部门或劳动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他们更多的是一些管理咨询公司,利用工商注册中营业范围“培训”一项来办管理培训班。而对这类培训,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管,这类机构的管理目前仍是个盲区。

  而面对目前培训市场的竞争,举办总裁班的本地商学院有关人士指出,在严格控制课程质量的同时,将会加强学员服务,保证管理培训品牌。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