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生月薪预期底线低至800元 不如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54 沈阳网

  

湖南大学生月薪预期底线低至800元不如农民工

  资料图:大学生与农民工,本是两个不同的群体,因为月薪被人们联系在了一起,并成为诸多媒体讨论焦点。 中新社发 文宝 摄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潇湘晨报报道,大学生与农民工,本是两个不同的群体,因为

月薪被人们联系在了一起,并成为诸多媒体讨论焦点。10月底11月初,正值07届毕业生求职高峰期全面启动前期,近日在长沙市几大高校就“应届毕业生就业收入倾向”做了一个随机调查,调查结果颇为惊人,至少有一半的大学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在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于更低,部分学生月薪预期探低至800元。

  过半人认为800元是底线

  在受访的近百名应届毕业生中,绝大多数意识到就业的紧张形势,其中,六成受访者认为自己刚毕业的工资将在1000—1500元左右,两成受访者则认为自己的工资在2000元左右。同时,在这些人中,超过一半的人认为800元是自己所能承受的最低工资。一般来说,重点院校学生的预期工资比普通高等院校学生要高一些,大约高出200元左右。

  相比应届毕业生,其他低年级同学对自己工资的预期稍高。在30名受访者中,有15名认为自己毕业时的工资将在2000元左右,其比重明显大于应届毕业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他们暂时不用面对毕业的压力,在社会上的经历时间也少于应届毕业生,对现实情况要比应届毕业生乐观。

  调查还显示,研究生对自己工资要求还是颇高的,在30名受访者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自己的工资应该在2500元以上,超过八成的人认为自己的工资将在4000元左右,对工资要求最低的一个在2000元,而要求最高的一个则达到了6000-7000元。

  800元月薪边干边看

  与此同时,记者还对今年已经参加了招聘会的30名应届毕业生进行调查,其中4人表示预期工资在2500元以上,6人在2000元以上,15人表示1500元可以接受,另外5人认为1000元左右也能接受。

  但在现实生活中,即便是只有800元/月的文员岗位,也会吸引众多06届仍未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从江西来长沙找工作的大学生李敏说,刚来长沙时,他希望工资能够在2000元以上,但长沙的就业形势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好,现在,1000元左右的工资他也愿意先干着。

  同时,据了解,在就业预期中,还有不少大学生“心甘情愿”做“无薪族”,为的就是能得到锻炼,并进一步寻求岗位机会。

  七成单位起薪1000元

  来自湖南省各大人才市场的最新消息,在之前已经举办的人才交流会中,招收应届毕业生的岗位不多,即便是有,给出的工资也不是很高,本科生大约都在800元左右。

  11月4日即将举办的人才交流会,能够为应届毕业生提供近5000个岗位。但其举办者称,虽然这些单位都是来自深圳、珠海、广州等经济发达的城市,但七八成单位的起薪都在1000元左右,在实习三个月之后,本科生作为一些公司的储备人才可以拿到1500元,而中专或大专生则在1200元上下。

  这位业内人士还透露,起点工资为800元到1000元的单位,提供的多数为文案、销售类岗位。而起点工资在1500元以上的,一般为工程、技术和软件开发类。

  第一份工作的方向比薪酬更重要

  人力资源专家杨雪梅鼓励应届毕业生时表示,在很多企业中,降低起薪是企业在无法全面评估一个新员工价值时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新员工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一旦被认为有能力或有潜力,企业的付薪往往会直线上升,这也是很多企业在试用期支付较少工资的原因,这一做法并不单纯面向应届毕业生,而是企业常用的定薪方式。

  杨雪梅也对应届毕业生给出了建议,考察第一份工作的职业是否有利于发挥所长、行业是否有发展空间,比紧盯薪酬更有价值。

  她认为,单纯从工资来看,外来劳动力的工资和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的确差不多,也有少数大学生走进劳务市场找工作。但大学生和多数外来务工者的工作性质不一样,外来务工者从事的主要是艰苦行业、艰苦岗位的工作和重复劳动或简单的体力劳动,而大学生的工作一般技术含量比较高,智力要求也比较高,很多是带有创造性的,其生升值预期相对较大,所以两者之间不具可比性。

  调查说明

  调查对象:

  湖南长沙07届大学应届毕业生

  调查人数:

  发出问卷110份,收回有效问卷102份

  调查方式:

  随机问卷调查

  调查数据:

  800元是最低工资: 65人63.7%

  1000元至1500元:59人57.8%

  1500元至2000元:21人20.6%

  2000元至2500元: 11人10.8%

  3000元以上:8人7.9%

  4000元以上:3人2.9%

  预计明年实际需要就业的学生在500万人以上

  据预计,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增至480万人左右

  10%的应届生将选择考研、考博、专升本或出国留学

  06年待就业的70万-80万人

  (张 莉、唐 琨)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