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国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人造肝脏 只有硬币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广州日报综合报道 英国科学家日前在人造器官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他们采用干细胞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人类肝脏组织。这意味着,人类将来有可能在实验室里培育出可供移植的完整肝脏。科学家现在获得的“迷你肝脏”,只有一个硬币大小。但他们认为,这项技术完全可以用来培育大小适度、功能完善的人类肝脏。

  纽卡斯尔大学的科学家与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合作,成功从出生不久的婴儿脐带血中

分离出干细胞。存在于脐带血中的干细胞是一种空白的初始细胞,能够在一定条件下生长成为任何类型的组织和器官。这些干细胞被放在一个叫“生物反应器”的装置当中,这种电子装置可以提供没有任何重力的环境。在没有重力的环境中,细胞能够以比通常快得多的速度增殖。在细胞增殖生长的过程中,如果加入一些荷尔蒙激素和化学物质,干细胞就能够转化成为肝脏组织。

  迄今为止,纽卡斯尔大学的科学家已经得到了不到一英寸见方的肝脏组织。随着时间的推移,肝脏组织将会越来越大,最终可被用来进行移植手术。

  这种“迷你器官”可以用于新型药物的检测,这样将会降低志愿者受害的风险。据估计,在5年内,人们就可以用人造肝脏组织来修复由于外伤、疾病、酗酒和药物过量造成的肝脏损伤。而在未来15年内,人们将能够在实验室中培育出完整的可供移植的肝脏。与胚胎干细胞的使用相比,脐带血干细胞的使用在伦理上更易被人们所接受,因为前者会导致胚胎的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