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6年扩大在校大学生入伍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18 南方网
作者: 杨庆民

  22岁的北京科技大学学生赵婧媛常常跟同学分享自己的参军感受——4年前,考入计算机专业不久的她响应大学生入伍的号召,参军来到广东省边防总队某通信站。

  让赵婧媛感到骄傲的,不仅是她连续两年获得的“优秀士兵”称号和参加缉毒行动

的经历,更重要的是军营生活所培养的团队精神、责任心和吃苦精神。“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散漫、粗心的毛病不少。”赵婧媛说,“部队的历练是对独生子女教育的最好补充。”

  今冬征兵中,将有更多赵婧媛这样的在校大学生走进绿色军营。总参谋部军务部兵员局局长杨养申接受采访时表示,5年来的实践表明,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的方向是正确的,今后规模还要逐步扩大。

  据杨养申介绍,从在校大学生中征招士兵的工作自2001年启动以来,已有万余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其中数千人被评为“优秀士兵”,数百人立功受奖。作为部队中文化素质较高的青年,他们不仅有效完成本职工作,而且发挥了骨干作用,对改善部队兵员结构和提高士兵素质起到了推动作用。

  大学生士兵不仅仅给部队带来了新风。杨养申说,应征在校大学生入伍,体现了兵役义务上的人人平等,同时有利于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青年成长。“这个参军入伍的新渠道,已经成了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窗口。”他说。

  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在校大学生入伍后,原就读学校应当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并在学费、奖学金等方面实行优惠措施。不久前下发的《关于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后入伍的优秀士兵中选拔基层干部的通知》规定,从2006年起将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后入伍的优秀士兵中直接选拔基层军官。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