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出台《学校食堂卫生管理指引》加强卫生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市教育局昨天向市属各高校、各级教育部门、中学等下发《广州市学校食堂卫生管理指引》(以下称《指引》),要求各单位依照指引,加强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工作。根据指引,今后各学校食堂要严格控制对沙河粉、豆糕类、豆腐、四季豆、蘑菇等食品的采购和制作关。

  对从业人员要求高

  《指引》要求,学校食堂取得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采用送餐方式(包括:早餐、课间餐、午晚餐)的学校,送餐单位必须具备卫生、工商部门准许的送餐资格(即有送餐许可证),学校应与送餐单位签定有关合同。学校的法定代表人是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校集体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负全面责任。同时规定,食堂专间要安装非接触式 水龙头。

  食堂从业人员要到卫生部门确定体检单位并进行健康检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必要时接受临时检查。

  凡患有痢疾、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包括病原携带者)、皮肤病以及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疾病的,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小卖部人员也要体检

  《指引》同时规定,学校要严格控制对沙河粉、豆糕类、豆腐、四季豆、蘑菇等食品的采购和制作关。加工经营场所面积500㎡以上学校食堂的专间入口处应设置有洗手、消毒、更衣设施的通过式预进间。500㎡以下食堂,不具备设置预进间条件的,应在专间内入口处设置洗手、消毒、更衣设施。

  此外,每餐供应的食品成品必须留样。留样食品应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在留样专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00克。

  学校食堂附设的食品小卖部,只能经营符合卫生标准定型包装的食品,另设小卖部的从业人员经过健康体检和上岗培训合格,才能经营学校食品小卖部。(祝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