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离婚妇女先伤心后伤身 生病率十年后增3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离婚妇女除了心痛,也会伤身。美国一份长达10年的跟踪研究发现,妇女离婚后先受到心理创伤,之后影响生理健康,因此导致身体疾病的几率在离婚10年后仍高出37%。

  该研究对象为416名乡村妇人,从1990年到2001年间跟踪他们的婚姻和生心理状况,将妇女离婚后的身心健康状态变化与没有离婚的妇人做比较。在离婚后的头几年,1991年到

1994年间,离婚妇人出现心理疾病的几率比仍保持婚姻的妇女高7%,在生理状况上并没有显着差异;不过十年后,离婚妇女发生生理疾病的比例却高出37%,而心理疾病发生率已经没有太大差异。

  研究人员是列出46项身体上的疾病要受访者勾选自己有出现的症状,从普通的感冒,到心脏病和癌症都有,并排除了受访者年龄,是否再婚,教育程度,收入和原本的健康状况等条件的影响。研究展开时,这些妇人的子女都已经是青春期,而且其中102人是刚离婚。

  研究负责人之一罗伦兹说,“我们发现到的是,离婚并没有对(生理)健康带来立即性的冲击,但是却对心理健康有影响”,“10年后,这些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作用发生在生理健康上。”

  罗伦兹认为,研究结果显示,妇女较高几率的身体疾病与离婚有直接关系,此外,因为离婚带来的不同压力也有影响,如经济压力,降职解雇以及照顾小孩等问题。他说,离婚妇女,特别是在乡村地区,工作机会和社会给于他们的支持系统也比较少,经济能力变差和生活上的压力形成恶性循环。

  另一名研究人员魏克拉马说,这份研究在2001年结束时,离婚妇人中有40人已经再婚或者有同居伴侣,这也对她们的健康生成正面影响,经济困难获得纾解是造成这种影响的一个间接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