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决定最后一次维修“哈勃”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8:5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宇航局31日宣布,决定于2008年派遣宇航员乘坐航天飞机上天,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最后一次维修。

  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戈达德航天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说,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进行的3次恢复飞行来看,航天飞机的飞行已经回到正轨,现在有能力对“哈勃”再增加一次维修,宇航局将尽全力让“哈勃”坚持工作到2

013年。

  格里芬说,这次维修任务暂定于2008年上半年执行,机组7名宇航员已经选定。他们将通过5次太空行走为“哈勃”新添两台照相机和导航传感器,对老化的电池和设备进行升级,还将维修“哈勃”上的成像光谱仪。

  新决定让关心“哈勃”前途的人欢欣鼓舞,天文学界认为“哈勃”对于天文观测弥足珍贵,宇航局不应该提早放弃对它的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于1990年被送入太空,16年来孜孜不倦地工作,拍摄到了大量重要的照片,为天文学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

  美国宇航员曾先后4次乘航天飞机上天,对其进行维修保养和仪器升级。第五次维修原本定于2005年进行,但2004年年初,时任宇航局局长的肖恩·奥基夫宣布以后不再维修“哈勃”,原因是在美国的新太空计划下,航天飞机要赶在退役之前抓紧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任务,无暇顾及“哈勃”维修。当时外界认为,“哥伦比亚”号失事后,航天飞机飞行的安全考量也是放弃“哈勃”的一个主要因素。

  不过此后,天文学界一直极力呼吁宇航局改变计划,再修“哈勃”。按照目前状况,“哈勃”在不接受任何维修的情况下,顶多熬到2009年或者2010年就要“寿终正寝”。今年“哈勃”上的主照相机就曾两度出现故障停止工作。重修“哈勃”的决定,将为这个太空中重要的观测仪器争取到更多宝贵时间。

  宇航局“科学项目董事会”副主席玛丽·克利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哈勃”在太空工作的16年中不断改写人类的天文学教科书,维修后的“哈勃”将迎来观测生涯的新篇章,天文学界期待来自“哈勃”的更多新发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