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外银行摩拳擦掌欲大量纳贤 校园招聘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外银行摩拳擦掌欲大量纳贤校园招聘全面启动

  资料图:10月27日,香港财经界人力资源咨询委员会和香港理工大学共同主办《金融业职业展览会》,四十多家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会计公司等专业机构代表出席活动,各机构在理工大学校园设展览摊位,向大学生介绍金融业务,广招人材。图为大学生在汇丰银行展位前了解有关业务情况。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各大银行都拿出相应的岗位迎接应届优秀大学生的加盟,也许各大银行都已意识到,人才的储备是决定一家银行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且随着新业务的发展和新的分行的成立,也需要补充新鲜的血液。

  与往年相比,今年国有银行的招聘相对稳定,职位、要求上都没有太大变动,上海银行招聘应届生200名,依然与去年大致平衡。金融、货币银行、证券、保险、市场营销、法律、会计、国际贸易、审计、房地产、投资经济、财务管理、计算机、统计、世界经济等专业应届毕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都可以参与应聘,不过国有银行大多对本科生的户籍有所限制,要求沪籍。对比看来,外资银行则开放一些,对应届生的专业和户籍都不限制,但看重个人的性格兴趣和发展潜力,青睐那些乐于改变自己、钟爱金融行业、熟悉金融相关知识、了解银行的各主要部门职责且明确将要发展领域的学生。其次,看应聘者是否有丰富的生活经历、研究课题或者社会活动的经历等。

  而招聘岗位基本集中在合并和收购、贸易、研究、销售以及基金管理等这些银行非常关注的赢利新兴点的重要领域;同时随着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日益需求,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了金融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相应岗位,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理统计、金融等专业的学生敞开了大门。

  此外,不少国内银行也特别对信用卡部开始灌输新鲜血液,例如对申请业务操作员、交易监控员、客服座席员、授权、催收员等都有一定的人员需求。

  招聘要求:能力和品格同样重要

  一般来说银行对能力和品格同样重要于金融、财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学生都比较欢迎,并且都会要求应聘者勤奋、合作、适应性强和灵活性强,且具有良好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有志在金融业长期发展。当然具体要求,每个银行也有各自的特色。对于汇丰来说,个人的工作能力和品格同样重要。在招聘过程中,主要会关注应聘者的工作能力、沟通能力、团队精神、诚信等素质。

  花旗每年都会到各大名牌高校进行招聘工作,被录用的应届毕业生基本上都会被列入“见习管理生人才库”,为未来的发展储备人才。花旗招聘见习管理生有具体的“七大”录用标准,包括学历及学位背景、课外活动、在校内外担当的职位、英语水平、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在压力下的工作方式。在招聘见习管理生上,花旗更加看重的是今后7-10年或者更长时间的长期发展潜力。

  汇丰:“银行家培训计划”吸引人才

  汇丰中国区人力资源及培训部总监郑惠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银行家培训计划”是汇丰的一大特色,每年其都从全国高等院校招收最优秀的毕业生,被誉为银行业管理英才的摇篮。通过层层筛选和考核,加入“银行家培训计划”的毕业生将得到18个月充分的专业培训,然后根据毕业生的实际能力和对工作的兴趣提供不同业务和不同地域的工作机会,帮助新加入银行的员工提高知识和专业技能,把他们培养成为银行未来的领导人才。

  郑惠贞强调,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今年在内地的校园招聘活动于10月初就已启动,而汇丰今年的校园宣讲会计划在内地16个城市的23所高校中陆续开展。汇丰每年招聘人数逐年上升,预计2007年全年计划再招聘大约1000名员工(包括应届毕业生和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以满足汇丰在中国业务不断发展和为今后扩张和业务发展储备人才的需要。

  在每年年底的时候,汇丰银行都会在各大校园进行校园宣讲活动,同时进行自己新一轮的“银行家培训计划”招聘,有兴趣的毕业生也可以通过登陆汇丰的中国网站获取相关信息。该计划已经成为汇丰中国部招聘本地人才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优秀人才的储备打下了基础。

  花旗:独特“九方格图”分类激励员工

  花旗在人才盘点过程中使用了九方格图,每个员工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把自己放入一个格子内,为自己作出精准的定位。九方格图的绩效分为优秀、完全达标和贡献者;九方格图的潜能分为转变、成长和熟练。绩效的三个等级与潜能的三个等级相互对照,这样将具有不同绩效与潜能等级的员工分为九类:优秀转变型、成长型、熟练型、完全达标转变型、成长型、熟练型、贡献者转变型、成长型、熟练型。

  应届生一旦被录用为“见习管理生”,就会接受严格的培训。首先会接受2-3天的课堂式的银行基本知识培训,使其对花旗银行的文化、产品等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其次,进入轮岗培训,在银行内部的几个关键部门进行轮岗。其间会穿插到马尼拉的花旗亚太区金融学校接受为期6个星期的课堂培训,对银行的总体管理以及运作模式进行了解。结束后进行严格测试,合格者能够拿到如“核心风险分析与控制”等初级必修课程的结业证书。再按见习管理生的轮岗培训情况和评估结果确定见习管理生的岗位并定岗培训。

  两年的定岗培训中,各方面能力和素质都比较出色的见习管理生,会被安排进入“人才快速道”,被派至成熟市场工作两年。(来源:新闻晨报;作者:韦蔡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