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教育乱收费本报设立投诉热线5592710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2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本报讯近日,本报编辑部相继接到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投诉,他们反映:进入大三新学期,根据专业的不同,每个学生平均要交500800元不等的费用,同学戏称为“就业费”。10月31日,记者根据学生提供的线索,到该校进行了采访。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后,我所在的专业每名学生要交600元钱,而费用明细根本不清楚,只记得包括一个100元的三年户口寄存费,其他好像是毕业证工本费之类的就业费用。”该校工程与民用建筑系的一位同学印证了这一说法,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说:“我们系收的是557元。除此之外,同学还须交纳550元或170元的资格证费用。分别是办理预算员和放线员的费用。学校要求必须交,说有利于将来就业。”对于557元,该校学生说,其中包括落户费240元,其他是培训费、毕业证工本费等,因为没有收费票据,具体都包括哪些费用,学生们也说不清。

  对此,该校教务处一位负责老师表示,学校收取学生费用是很谨慎的,学校不可能有强制性收费。该校就业办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针对就业的费用只有三类,即存档费240元,落户费100元,派遣费50元。”同时,这位负责老师表示,“11月2日之后,大三学生就要离开学校实习,因为实习单位都不在本省,考虑到一些学生实习结束就不回来了,所以有可能有的老师提前收取了这些费用。”

  随后,记者又来到该校经贸系、工程与民用建筑系进行采访。经贸系有关负责人表示,所有费用都是按照规定要求收的,可能有些学生不太清楚。工程与民用建筑系负责人则表示,550元的资格证费用是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的,至于557元,主要用于档案管理费240元,落户费100元,派遣费50元,此外还有180元是补的书费。如果学生毕业时未留在哈市,届时100元落户费可退还给学生,其他超出的费用将会多退少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