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六年级学生成绩差 老师要求孩子测智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33 中国新闻网

  

小学六年级学生成绩差老师要求孩子测智商(图)

  家长在智测室外忧心忡忡地倾听

  

小学六年级学生成绩差老师要求孩子测智商(图)

  北医三院智测室门外,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给“测傻”了(北京青年报/图;耿蕾/摄)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我的孩子挺正常的,就是有点贪玩儿,学习成绩不好就是智商低吗?这不是侮辱他吗?”刘先生(化名)的儿子在新源里第四小学上六年级,最近班主任老师要求他带儿子去医院做智力测试,因为儿子的成绩在全班倒数三名内。据刘先生了解,学校对全年级六个班中个别学习落后学生也都给出相同的建议,这让他感到很担忧。

  家长:担心正常孩子测成“弱智”

  “10月中旬,我儿子的班主任老师找到我,让我带他去北医三院做智力测试,她说孩子的学习成绩比较差,查查是不是智力的因素造成的。”刘先生说,自己一听老师的话就懵了,“我的孩子学习是不太好,但原因有很多,他上小学比较早,而且本身也好动爱玩儿,另外我们家长对他的教育也有不妥的地方,但他一切表现和思维都跟正常孩子一样,绝不是痴傻弱智!”

  刘先生记得老师还对他说,“你去查吧,查回来看孩子哪个方面不行,咱们制定新的计划好好教育,让他顺利毕业,这肯定对孩子有好处。”为了让刘先生不要担心,老师还告诉他去查智力的不止一个孩子。

  刘先生一听这话更没底了:“是不是查完肯定就会有问题呀?如果孩子的学习确实不行,我们想办法补回来。但是如果是用一个弱智证明换来的学习机会,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侮辱,孩子背了一个智商有问题的坏名声,以后他学习的环境会很恶劣,他难免会自卑,正常孩子都会变得不正常了。”

  至今刘先生还是没明白测智商对自己的孩子有什么好处,他甚至怀疑老师反复劝说是因为和学校的利益有什么关系,虽然老师提醒了几次,至今他仍坚持着没有带孩子去做测试。

  学校:测智商对孩子毕业升学有好处

  1日,新源里第四小学的李主任在电话里表示,做智力测试跟学校和老师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对孩子是有好处的。

  她说,随着孩子学习的知识难度的增长,有的孩子表现出来对知识的敏感度差。智力测试对孩子的各个方面进行细化,然后作出评估,以此作为教育孩子的科学依据,知道孩子差在哪方面,老师就着重提高哪方面,这对孩子是好事。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一再追问,李主任说得更明确了些:“如果权威医院给出孩子智力有问题的报告,学校对他的分数要求就比较低,成绩差一些也能一直随班升年级,也不用担心毕业考试不合格。另外,有的中学不愿意接受毕业考试不合格的学生,有了报告,就不会影响孩子择校了,报告在中考的时候也能发挥作用。”

  李主任说,让孩子去做智商测试是学校还是老师的意见,这并不重要,家长有顾虑,担心孩子以后受影响,学校方面也能理解。李主任还特别强调,测试结果由老师保存,会严格保密。

  智测室目击:“我是把孩子骗来测智商的”

  1日下午,记者在北医三院儿童智力测试室外,遇到了一位焦急等待的家长,她上初二的孩子正在里面做测试。“他游戏玩儿得好着呢,怎么能是弱智呢?”这位母亲说自己来得糊里糊涂的,“老师说我儿子学习差,让我带他来,也不告诉我测完之后怎么办。我从10月中旬就开始预约,事先都不敢告诉他,骗他是来给他看嗓子的,到门口他不进去,说‘我不傻,我不测!’好说歹说才把他哄进去。”

  北医三院儿童智力测试中心的医生说,最近测试智商的孩子特别多,要做测试必须预约,现在已经约到11月22日了。测试孩子智商的方法是通过医生跟孩子的交流,检测孩子的理解能力、动手能力、注意力的集中程度还有脑子的反应力,采用电脑分析的方法来得出一个评价结果。

  老教师质疑:快毕业才要求去测智商

  有33年教龄的小学老师唐女士听说此事后感到很意外,“我当了这么多年小学老师,从来没听说过到了六年级才让去做智商测试的。孩子已经在学校念了六年的书,一直没有问题,直到快毕业了才被要求去做智测,即使真查出什么问题,难道就用这一年的时间补六年的问题?学校的教育是不是有欠妥的地方呢?家长有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唐老师说:“我所接触到的要求孩子做智测的情况都发生在一年级,如果老师发现某个孩子入学后确实与众不同,会上报学校领导,对孩子进行观察记录,和家长交流,然后才建议去做智商测试,一般在一年级第一学期就提出来,如果有智力问题,学校会建议孩子选择特殊学校。”

  唐老师觉得,新源里四小这样做应该不是片面地追求升学率。现在小学没有升学压力,但是也许和学校的毕业考试有关,孩子如果成绩太差,毕业考试有不合格的危险。

  教委:学校不能强迫孩子测智商

  朝阳教委小学教育科的工作人员1日在电话中说,此前已经有人反映新源里四小建议学生做智测的事了,目前正在等待学校的解释和答复。由于负责老师有事外出,暂不能做详细解释。但是这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做智力检测必须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学校不能强迫。

  专家争议:该不该给孩子测智商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儿童教育和心理方面的专家,她们对测孩子智商的看法并不一致。同仁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洪宝瑟认为,能够用测试智商这种方法来寻找孩子学习成绩差的原因,教育者的意识是对的,家长应该正面理解。

  洪主任说,学校老师进行的是群体教育,当他(她)感到在有的孩子身上没有达到预想的教育效果时,通过测试智商、求助心理医生等办法,从智力发育的角度来分析孩子目前表现的根源,找到孩子某一方面发育的弱点,这种意识是对的。在发达国家,给孩子测试智商很普遍,但是要注意不要向孩子本人透露。

  至于测试智商的出发点和目的只有教育者自己最清楚,他们也许有些偏差和局限,但也希望家长能够从多方面正确理解,毕竟,最清楚地了解孩子,找到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儿童心理专家赵曼云却认为,如果不是集体行为,不建议家长为了升学等原因带孩子单独去测智商。她曾经接触过类似的案例,孩子被带着去测智商,之后出现了心理变化,变得很自卑。更严重的是被老师和同学知道,同学取笑他,老师对他区别对待。赵曼云认为,智商高低并不能完全区分孩子的好与坏,况且测试结果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准确,从儿童心理健康的角度看,不应提倡。(于静 郑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