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特色教育:清晨大声诵经课上看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7:18 南方网
作者: 钟晓敏 陈英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每天早上诵读《千字文》、《三字经》这些中华经典文本;每周四下午,课堂变为电影院,学生们欣赏老师们为他们挑选的经典电影;体育课上,抖空竹、滚铁环、打陀螺这些爸爸妈妈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让孩子们玩个过瘾。

  每天,清晨诵经10分钟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当问到最近在读什么经典时,五老村小学六(4)班的李捷同学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是《庄子》,还脱口而出其中熟悉的几句。从两年前开始,学校要求每天早上的早读课,学生抽出10分钟来诵读一些中华传统经典,李捷和她的同学们已经陆续读了《千字文》、《三字经》、《孝经》、《庄子》、《老子》等七八本经典。

  “每天读这些经文,觉得枯燥吗?”本以为校方让学生诵读这些似懂非懂的经文,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可没想到孩子们十分感兴趣。“我们是小学生,那些古文我们也不太懂,但是也能从中学到一点东西。”戴着一副厚厚眼镜的裴成杰,老老实实地说出他对那些经典的看法,“像《弟子规》里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这样的经文读得多了以后,爸爸妈妈叫我,我就会马上答应的,叫我做什么事,也会马上去做的。”裴成杰很不好意思地承认,在以前,他可不是这样的。

  周四,课堂变成电影院

  星期四下午,是五老村小学的学生们特别期待的时候,因为可以“堂而皇之”地坐在教室里看电影。记者走进五老村小学的教学楼时,就像走进一个电影院,一个课堂就是一个包间。

  六(4)班“包间”正在放映的是《超级小特工》,同学们看得聚精会神,托着腮,睁大了眼睛,一个个都深深为电影情节所吸引。顾莹老师说,上“电影课”,学生们是最认真的,课堂秩序空前得好,也从不需老师维持。

  “我们这学期看的都是这种科幻片。”李捷兴致勃勃地给记者介绍了起来,还小大人样地说起看电影的好处,“看电影是劳逸结合,人家都说,光读书会变成书呆子的,我们可不想变成书呆子,看电影可以活跃思维、拓展我们的视野啊,总之好处是很多的。”那语气仿佛在说服阻止他们看电影的人。

  体育课上,边学边玩

  在五老村小学,体育课不像是在上课,更像是在玩。抖空竹、滚铁环、打陀螺、踢毽子……这些爸爸妈妈小时候玩过的游戏,在体育课上都可以看到,孩子们一边玩一边学,学得专注,玩得开心。“现在老师在教我们跳竹竿舞呢。”连少数民族的竹竿舞都被引入了体育课,孩子们上体育课的热情空前高涨。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学生们在玩的过程中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五老村小学校长张遗民告诉记者。

  培养一个有世界眼光的中国人

  “很多家长来学校咨询时,开口就会问‘英语课’开不开?这反映现在家长的一个心态。我们认为,学好外语固然重要,但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是一笔财富。”张遗民一番话道出了五老村小学让孩子清晨诵经的初衷。为了让孩子们对经典印象更深,学校煞费脑筋,除了每天诵读之外,平时还会以游戏、竞赛的方式激发学生们对古经的热情。

  读古经是为了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而看电影则是为了拓展学生视野,“这是一个多媒体、信息爆炸的时代,很多家长反对学生看电影、上网,但是学校认为,‘堵’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要合理引导。”因此,在看电影之前,会有老师导看,让学生着重留意其中作为教育元素的情节和人物,看完还会组织各种活动,让一部电影“物尽其用”。

  作为一个学生家长,杜蔓十分欣赏学校让孩子读经、看世界电影、在玩中锻炼的特色教育方式,“我是比较了不少小学之后选择五老村小学的,还好学校没有让我们家长失望。”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