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与农民工比月薪“驴头不对马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7:18 南方网
作者: 杨金溪

  2006年,进城务工农民的月薪平均预期是1100多元,而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仅为1000元。“大学生不如农民工”的争论由是此起彼伏。调查显示湖南部分大学生收入平均预期不如农民工。大学生与农民工,本是两个不同的群体,因为月薪被人们联系在了一起,并成为诸多媒体讨论焦点。

  大学生与农民工比月薪“驴头不对马嘴”。农民工这个群体,大多是文化 水平相对较低的群体,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大多是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因而他们的薪水也是由体力劳动的强度所决定的。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在采矿业、建筑业以及企业中需要付出巨大体力的简单劳动也都是由农民工承担的。从他们付出的体力劳动强度看,他们对月薪千元的起点要求实在是不高的。

  而眼下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或者说在月薪起点的要求上只有800元,比农民工还要低,所反映的并不是在收入上“大学生不如农民工”,而是大学生选择的工作岗位和农民工不一样。如果大学生也选择付出高强度体力劳动的工作岗位,同样会获取与农民工一样的月薪。甚至比农民工还要高,因为大学生凭借知识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比如进入管理层等。

  还有许多农民工在城市里所从事的环卫、保安、餐饮服务业等工作,月薪起点也许比大学生高,但也是大多大学生看不上眼或不能接受的。由此看来,因大学生月薪要求起点比农民工低,而引发的“大学生不如农民工”的结论是不科学的。这种不科学的结论是十分有害的,会使人们做出“读书无用论”判断。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大学生月薪起点低于农民工,就埋怨大学生不愿做体力活,如果这样就违背了家庭、国家培养大学生的初衷。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生应该是靠知识吃饭的,而不是靠高强度体力劳动吃饭的。现实情况是靠知识吃饭的大学生找不到学以致用的工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问一个为什么?现在社会舆论已经开出了许多药方。

  比如,高校要由因材施教转向“因材施销”。比如,高校要培养社会上紧缺的高技能人才,走校企联合办学的新路子。同时,许多有识之士还提出,大学生要改变就业观念,要敢于面对目前就业难的现实,降低选择就业的门槛,积累社会经验,为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总之,我们要找出大学生因为想学以致用而就业难的症结所在,并对症下药,而不要在大学生与农民比月薪上,去做出“驴头不对马嘴”的错误判断,以避免得出“读书无用论”的结论。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