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假"北大专家"电视讲座推销光盘 暗潮席卷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13 四川在线
来源:市场报

  有关部门一路绿灯 家长学生无奈受骗

  由学校通知收看,适合中小学生的“北京大学专家专题电视讲座”,实际却为推销光盘书籍的广告。在名牌大学的旗帜下,这场商业秀已“风靡”大江南北,参加“讲座”学习的学生、家长数以百万计。

  教师节作业:“看广告,写体会”

  下午4点不到,钱方在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某学校门口等着儿子放学。谈起不久前的一次特殊作业,钱方一脸苦笑:

  “9月8日是星期五,上初一的儿子从学校带回一份通知单,说周日是教师节,要求我们早上一起收看北京大学专家电视讲座,是关于怎样提高学习效率的,并且要写体会,上交给老师。通知单说,讲座在湖州电视台9月10日早上6点10分播出,适合中小学生。还特别注明,需要家长陪同一起观看,并做好笔记。”

  同在等候放学的其他家长显然也对这次共同作业印象深刻。“讲座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先是蜻蜓点水般罗列一些记忆法的名称,大量时间都用在宣传一种统称为‘超强记忆学习法’的优点上,没有一句提到如何具体提高学习效率。”

  “节目一开场,主持人就强调,专家讲座是在北京大学的百年讲堂里进行的。随后就请上一位叫董开亮的老师。董老师表示,超强记忆学习法是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的理论,结合北大和清华高考状元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来的一种学习方法。”

  “讲座中,另一位董老师用一分钟时间麻利地正背、倒背出屏幕上的几十个数字,还依顺序一一背出了学生们报出的几十个词语。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董老师话锋一转,之所以能在一分钟内速记,是因为学过‘超强记忆法’的缘故,有关资料都在他编著的光盘和书籍中,各位家长可以将相关的碟片和书籍买回家去,每套优惠销售。电视中马上出现了家长们拿着钱一拥而上的抢购画面。电视屏幕下方,该资料的销售地址开始不停地滚动播出。湖州的优惠价格好像是近150元。”

  “这不是彻头彻尾的广告么?让学生和家长一起收看,明摆着想让我们掏钱买碟片。”家长们无奈地说。

  学校说背黑锅 教育局称上当

  名校讲座变广告,演的当然不是独角戏。据记者了解,湖州市很多学校都布置过这种离奇的“作业”,然而一些学校领导却矢口否认。一些班主任老师感到很委屈,“是教育局发文要求的,我们以为主管部门认可的讲座,应该对学生学习有帮助,就把相应事项布置下去了,根本就没想到是推销广告。”

  在某校教导处的一个角落里,记者看到了家长们的反馈单,家长们居然一致高度赞扬了这次“专家讲座”,“好评如潮”。很多家长留言说:“感谢上级领导对教育的关心!”有家长则是洋洋洒洒写了近千字,称受益无穷。更多的家长在列举种种感叹后,特别注明“我们也要买!”

  在德清县教育网上,“关于安排学生在家按时收看北京大学专家‘关于怎样提高学习效率’的讲座的通知”至今还悬挂着。

  “对讲座的具体内容我们并不知情,我们只是批转了市电视台通知而已。”德清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

  湖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说,“事后我们才知道上当了。经了解,一个广告业务主任未经电视台领导许可,擅自盖上了市电视台的公章。”

  假冒北大专家兴风作浪

  有关部门一路绿灯,受到家长“热捧”的专家到底与北大有什么联系呢?

  据“认真学习过讲座”的家长表示,“电视里出镜的‘北大’专家为董开亮教授,是为北京学海桥文化传播中心的超强记忆学习法吆喝的。”

  在学海桥中心的网站上,一幅北京大学的校门图片放在醒目位置,上面注明“超强记忆法带你走进……”。网站介绍说,学海桥办公地点在北京大学资源大厦,成立于2004年7月,是一家从事学习教育研究、超强记忆课程教育等为一体的文化机构。其中,超强记忆学习法的主编就是董开亮,碟片由北大音像出版社出版。

  而据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答复,处处暗示学海桥中心并不归北大所属,在校教师名单中查无“董开亮”其人。

  北大校长法律顾问办公室陆忠行律师表示:“超强记忆学习法的确是北大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学海桥中心与出版社是销售代理关系,学校没有授权该中心以北大名义从事任何活动。具体情况有待督察部门查明。”

  北大音像出版社有关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无法查询到超强记忆学习法的相关出版信息。

  对董开亮这个名字,媒体并不陌生。据1999年的今晚报报道,天津曾上演一场“免费速算讲座,实为兜售光盘”的骗局,主角之一就是现在的“北大专家”董开亮。

  “几年之后,同一个名字继续出现在免费讲座中,只不过旗帜换成了北大,产品变成了超强记忆学习法。”

  何以四两拨千斤?

  记者了解到,以北大专家讲座名义推销“超强记忆学习法”不仅发生在湖州。从去年以来,温州、宁波、杭州、嵊州、丽水市等地都有发生。而浙江只是“北大专家讲座”的一站。“超强记忆学习法”的足迹东至江苏、浙江,西至四川、甘肃,南至福建、广东,北至东北三省。

  假冒“北大专家讲座”何以掀起全国范围内的“学习”热潮?因为“讲座”都是和有关主管部门紧密联系的。有教育局发通知的,也有电视台发通知的。更有甚者,某省教育厅向全省中小学发出通知,要求学生家长收看“北大专家讲座”。一听是与“北大”有关,对名校迷信的家长也消除了戒心。

  其实,推销手段并非没有一点破绽。被区县教育局奉为“圣旨”的“播出证明”,落款为湖州电视台,盖的却是另一个公章:湖州市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广告中心。如果不认真甄别,其中的“电视广告中心”还真看不清楚。很明显,“证明”的内容是电视广告,却被有意混淆成名校讲座,第一道关卡在广告费攻势下失守。

  假冒北大,还要顶替身份。德清县教育局一官员回忆:“这份材料大约是在9月7日,一位自称是湖州电视台工作人员的男子送到科室的。”无独有偶,嵊州市教体局某官员说,4月底一个自称是浙江某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向教体局提供了一张播放证明单。

  而有关电视台向记者表明,他们播出的是广告,从未派出人员派发通知单。

  据了解,“北大专家讲座”在各地的播放时间有个规律,就是休息日的空闲时段。如湖州是周日的6点10分,嵊州是“五一”节当天的5点10分。这个时间段广告价格超低,学生家长都在家,集中通知收看后信息传达率高。

  “北大专家讲座”每到一地,均在当地书店销售一天“超强记忆学习法”,家长抢购成风。在江苏省某售书现场,还有佩戴“北京大学”校徽、自称是北大实习生的人在促销。有老师算了笔账,一套“超强记忆学习法”不过三张光盘、一本学习手册,售价却在130元以上,每套利润在百元以上。在广州,更曾创下一天狂销1.8万套的纪录。胡雪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