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就业沈阳 大学生初次求职月薪800元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30 东北新闻网

  “收入不到2000元,这个工作我不去!”11月2日,在省科技中介机构首期初级培训班上,省人才中心著名人力资源专家孙凤歧针对一些大学毕业生初次择业时盲目地给工资画线现象,指出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不切实际的薪资期望值,将使大学生失去许多就业机会。

  大学生就业 形势愈加严峻

  孙凤歧列举了一组来自人才市场的数据,表明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情况。2004年7月至2005年6月,全省人才市场提供职位817982个,求职人数1479085人,供求比为1∶1.8;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全省人才市场提供职位799623个,求职人数1734761人,供求比为1∶2.17。两年来,人才市场职位总数下降了10.2%%,求职人数却上升了11.7%%。今年三季度,沈阳人才市场提供招聘职位69741个,求职者226375人,平均一个职位为3个多人应聘。据统计,去年全省16万大学毕业生中,约有3万人尚未找到工作。今年大学毕业生总数将达17.7万名。

  初次求职工资800元就行

  在日前省人才中心举行的大学生就业网上调查中,在首次薪酬期望值一项中,80%%以上大学生选择了千元以上。而事实上,沈阳大部分企业给毕业生的薪酬却只有800元。孙凤歧分析说,在人才供大于求的形势下,企业用人反而更加慎重,有的企业不知大学生实力如何,给出800元的低工资只是试探性做法。如果大学生胜任工作,往往三个月或者半年后,其薪酬就能上涨到1200元甚至更多。有的小型民营企业则对大学生“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持抵触情绪,怕大学生“翅膀硬了”会跳槽,为了减少损失,则也尽量压低大学生工资。

  孙凤歧说,如果大学生只简单地看企业给出的薪酬标准,而不能看到低薪后面的深层原因和面临的加薪可能性,很可能会一次次失去就业机会。

  大学生首次就业合理的薪酬标准应该是多少?孙凤歧认为,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标准,结合沈阳具体情况,定为800元至1200元比较现实和理智。

  (沈阳晚报记者李明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