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政协举行专题视察 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2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11月1日至3日,省政协就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开展专题视察。省政协主席许仲林,副主席陆军、黄因慧参加了视察。视察组在听取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的情况通报后,先后赴淮安市、淮阴区、洪泽县实地考察8所农村乡镇中小学,并与当地党政领导和教师进行了座谈。

  委员们认为,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农村义务教育成果进

一步巩固提高。“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基本到位,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我省又在全国率先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巩固并逐步扩大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范围。

  这些举措为促进我省义务教育的快速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委员们对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农村义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指出,我省农村义务教育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部分苏北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在经费保障机制、教育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需要关注和解决。

  委员们认为,农村义务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直接关系农村人口素质的提高和农村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他们建议,健全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各级政府分项目、按比例分担;本着安全、经济实用的原则,深入推进合格学校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继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科学核定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建立完善中小学教师培养专项资金,积极做好新师资培养和在职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师资的整体水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学水平,全面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教学质量。 (郑萱 耿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