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公益性能收费吗? 四川青少年宫收费问题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07 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今天在攀枝花市召开的四川省青少年宫协会第五次大会上,听到一个真实的故事:该省某市的物价局近期对当地的青少年宫发出了质疑,认为根据今年的中央文件,青少年宫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不该收费了。

  这次质疑,把社会对青少年宫该不该收费的思考,摆到了政府工作的台面上。四川的一批青少年宫,今年都多多少少感到了类似的压力。

  物价局所引用的文件,是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6〕4号文件,以下简称“中央4号文件”),其中将青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定位为公益性质。

  许多人对“公益性”的理解就是不收费。

  如今的青少年宫,的确开展了一批收费的培训和活动,对于收费,青少年宫颇有苦衷。

  举例来说,攀枝花市少年宫是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所有费用应该由市财政承担。但10多年来,财政已不负担外聘教师的课时费用,从2003年以来,不再负担办公及其他公用经费,只是负担编制范围内的在岗正式职工的工资,也没有任何专项经费投入。

  攀枝花市少年宫主任马文东说,如此一来,大量的公用经费以及大量的设备改造、添置和更新费用只有靠少年宫自己想办法解决,少年宫也只有把这部分费用转嫁到少年儿童家长的头上。这样势必违反中央4号文件的相关规定。如果按照中央4号文件的要求,培训只收取成本费,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又会影响少年宫的正常运转,甚至只有关门停办了。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攀枝花市少年宫是当地最重要的校外教育阵地,开办了科技、文化、艺术、体育4个系列20多个专业,260多个培训班,近年来每年参加培训的少儿达1.6万人次,参加各种活动的达5万多人次。如果简单地执行不收费的政策,让少年宫瘫痪之后,意味着数以万计的攀枝花少儿将失去提高综合素质的校外场所。

  因经费不足而实行收费,几乎成了青少年宫的普遍现象。南充市青少年宫主任谭明德介绍说,1994年财政停止了拨款,让市青少年宫变成了自收自支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每年还要向税务等部门交费交税近10万元,只能依靠培训收入勉强维持运转。

  达州市通川区青少年宫主任陈传俊说,该青少年宫目前存在两种经费供给方式,一种是自收自支,一种是财政定额补助。全年的人员工资都还差相当一部分,衣食住行都还不保,办公经费也捉襟见肘,工作开展时很难体现公益性。

  四川省青少年宫协会已经知晓了来自物价局的质疑。协会一位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公益性不等于不收费,因为青少年宫的培训和活动都会产生费用,比如教师的劳务报酬等,众多青少年宫的经费不足是现实情况,因此还是要用收费来维持运转。

  中央4号文件对公益性的要求,也在促使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宫的生存现状,四川省青少年宫协会今年抓住这个时机,争取了十几个厅局级部门的表态支持,成为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改变了过去由共青团在协会里唱独角戏的薄弱局面。

  今天的大会上,这十几个部门都派出代表来参加,共同商议下一步出台文件,改善青少年宫经费不足的问题,比如争取让税务部门减免税收、让教育部门支援教师。

  从事青少年宫行业管理工作的一位资深人士指出,现在青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场所的公益性不足,重要原因是国家财政没有给予充分保障,所以解决之道还是国家财政要加大投入,在财政难以一步到位的时候,可以考虑给予政策支持,例如优惠提供土地、减免税收。只有通过经费问题的逐步缓解,才能让青少年宫的收费慢慢减少,日益接近中央4号文件提出的公益原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闵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