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二次创业,学习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文/任剑青

  在职业选择越来越多元的今天,自主创业已成为一个时髦的词汇。如果说初次创业难在经验不足,那么二次创业则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命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众多中小企业,如何避免“各领风骚三五年”,不做“短命公司”?11月1日,聚成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特邀知名企划专家袁青鹏先生,与百余名湖北民营企业家们对话,拿捏二次创业难题。

  拓展圈子,寻出路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交万友。一个人的交往圈子同样可以改变人的命运。”袁青鹏如此开始了当天的讲座。在座的一位学员对此深有感触:我是个小企业老板,平时经常有心参与一些大中型企业家的联谊活动,甚至不惜血本到一家大型培训公司当“旁听生”,积极向他们讨教,从中接到不少业务。

  “哪里有培训课,我只要有时间,就一定会去听。”在武汉MBA班“赖”了四年之久的一位民企老总说,通过培训搭建人际圈子,取长补短,整合了资源,是促进企业发展难得的机遇。

  “民企老板,在二次创业期间,营造出一个广阔的人脉圈,是至关重要的,局限于眼前的圈子,很难打开新局面。”袁青鹏如是说。

  把培训当福利,留人才

  “民营企业发展过快,但又普遍缺钙。综合素质不高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的重要瓶颈。”袁青鹏认为,无论是为期一两年的MBA,还是短期的专业课程学习,收获理念上的更新,相对于知识的更新更为重要。

  前来参加培训的某公司老总汪女士说,该公司员工仅20余人,她近期斥资10万元买了一张培训课程卡。汪女士说:“我不仅自己学习,也让员工来学习,还会定期邀请培训专家到公司开展培训。企业要进一步发展,不学习提升是不行的!”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意识到,适当的培训,不仅能提升企业整体素质,也是留住人才的一种手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