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规划兼职 让兴趣成就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文\张永志

  日前,大型人力资源机构前程无忧发布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职场人士有过兼职行为,当兼职成为一种流行,我们也有必要像规划自己的正职一样,对兼职也要有目标、有计划,如此方能为事业“锦上添花”。

  主次冲突,多权衡

  安小姐有位好朋友自己开公司,邀请她加入,她觉得不利于自己的长期发展,就婉拒了,但答应兼职帮忙。没想到朋友派给她的活特多,弄得她疲惫不堪,甚至影响了本职工作。

  前程无忧专家点评:帮朋友应有一个底线,如果因此影响了本职工作,最终安小姐要自己承担后果。不少人本职工作比较轻松,收入不高,但他们又不愿放弃,就会通过兼职来增加收入,但主次一定得权衡好,如果碰到不利于自己职业发展的事情,要果断地说不。

  意图换职,勤积累

  胡先生原来在公司做网络管理,他发现很多中小规模的公司基于成本的考虑,都不会单独设置IT部门,而是将业务外包。他想,何不先做兼职,积累经验与客户,再出来自己创业?后来,在他兼职收入超过本职时,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前程无忧专家点评:职场成功人士在分配自己的时间精力时,往往会遵循“二八法则”。即用20%的时间精力处理目前对他来说较重要的事情,对胡先生来说就是他的本职工作;80%的时间精力是用于为将来做准备,就像胡先生在兼职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力求成功地创业。所以如果你想改变职业、行业或创业,但对新领域比较陌生,不妨花点时间和精力,通过兼职去了解新领域,为自己的职业转变做准备。

  发展兴趣,圆梦想

  何翔(化名)在武汉某公司从事技术支持工作,已有7年工作经验,工作与收入都不错。他的兼职是在幼儿园教英语口语,因为他喜欢和小孩在一起。

  前程无忧专家点评:何翔年近30岁,放弃自己的收入、改换职业是不现实的。一般来说,工作经验5年以下,从事的工作自己不感兴趣,建议尽量把兴趣转化为现实的职业,而不是仅仅做兼职。工作年限比较长,且职业发展前景也很好,则建议通过兼职满足自己的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