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好副课 给主课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4:50 新民晚报

  假如你是家长,你是否会为孩子代劳手工劳动作业,好让他(她)有更多精力去钻研语数外练习题?如果你是学生,是否经常趁着美术课、音乐课的时间,偷偷背背英文单词?然而,记者日前在延安初级中学采访时却发现,大家眼中的“副课”,在这儿的地位可一点不比主课低。

  学美术,爱上语文

  八年级拓展课,主题是“读三国”。然而,课桌上摆的除了《三国演义》小人书,还有剪刀、胶水、画笔等材料。原来,课表上标的并非“语文”,而是“美术”。同学们今天的任务是三国人物形象创意设计,选择感兴趣的人物图片,复印、裁剪、拼贴、场景设计……同学们把自己品出的人物个性,融入了新的创意之中。瞧,智慧的曹操成了营养品的“代言人”,勇猛的战将们替跆拳道训练班做起了广告。

  “我是第一次看《三国演义》!我一直觉得这是男生看的书,其实读进去了挺有意思的!”一名女生兴奋地说。

  美术老师兼班主任赵庆义告诉记者,类似美术和语文这样的主副课“联姻”,在两个学科的“联合教研组”中还有不少。戏剧常识、艺术史知识等知识的普及,往往第一步都是从副课起步。副课培养出的兴趣,正是同学们学好其他功课的动力。

  好习惯,从兴趣起步

  延安初级中学校长郭雄介绍,学校陆续开发的31本校本教材中,大部分以美术、音乐、劳技等不在中考考核范围内的“小学科”为主。在老师们看来,这些科目,让很多孩子“坐得住了”。

  初三年级的小关同学如今学习挺扎实,可刚进校时可是个不折不扣的“皮大王”。老师发现后,没有一遍遍重申行为规范,干脆发挥他爱动的“特长”,将他领进了劳技实验室的大门。做模型,搞小发明,“皮大王”在桌前出人意料的“定心”。渐渐的,这股钻研劲也带进了各门课的课堂。郭雄告诉记者,像小关这样的孩子,在学校里还有不少,他也想对家长们说,与其用言语将孩子逼在“语数外”的海洋里,不如从小学科出发,寻找孩子的兴趣点。

  兴趣,才是学习的动力,有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将让他们受益一生。

  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