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工市场半月来了60名大学生 “经验”仍是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6: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曾报道《民工市场首开大学生窗口》,半个多月过去了,记者昨天特意选择了双休日这个求职高峰,来到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大学生求职窗口探访,发现虽然有不少大学生岗位等待应聘,但大学生难于转变观念,进场人数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半月上门60个大学生

  在问了两个场内工作人员后,记者拐了两个弯终于找到了这个大学生求职窗口。民工市场推出大学生求职窗口是一件新鲜事,而在安德门民工市场里,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指示让大学生能快速地找到它。站在这个供大学生求职的窗口前,记者看到;大学生招聘的招牌很大,虽然这只是这家职介的一项“兼职”,但在场里还颇为引人注目,相对于它为更多低学历的外来务工人员谋职的“主业”,门口的大学生岗位显得有些寂寞。

  记者了解到,自从挂牌到现在,半个多月过去了,前来登记的大学生已达60余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跟南京城中的专场大学生招聘相比,这里显得有些冷清,平均每天来登记的大学生只有4到5人。记者询问登记的大学生中有多少能上岗眠工作人员翻了翻登记本称有一半大学生上岗试用了。50%上岗,这个就业比例在求职市场来说应该是不错的。

  “经验”“月薪”仍是门槛

  该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登记的大学生多数为应届毕业生。但与此对应的是,在其大学生岗位宣传栏上,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岗位都标注需要有“工作经验”,显然,这是应届毕业生所不具备的,这已成为不少毕业生迈不过去的门槛。

  同样,月薪也成为大学生择业的一个问题。记者看到,大多数岗位提供的试用月薪为“700到800元”,而转正后也就1200元到1500元。这基本就是跟民工同一个档次的薪水,对于不可能跟民工同住大宿舍的大学生来说,显然不具备吸引力。

  一些学子不愿自降身份

  昨天上午,记者特意到广州路上转了一趟,毕业于南京一所名校的小李垂头丧气走出来,记者提议他去安德门民工市场去看看。结果,小李像看外星人一样瞄着记者:“死也不会去那里的,我是大学生啊!”小李激动地说。记者告诉他,正因为许多大学生都不愿意去,这才是冷门,去了说不定有好工作等着呢。但小李仍然一个劲地摇头说,那里肯定没有什么“好工作”。在安德门市场,记者碰到了来自山西中北大学的王琪,这位今年7月毕业的应届大学生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她在门口转了转,看了一下门前的招工告示,见没有适合的岗位就走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应届大学毕业生不愿意“自降”身份去民工市场求职外,一些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更不可能去了。有关专家对此表示,这种情况其实很正常,大学毕业生的这种心理也可以理解。安德门民工市场还有一块牌子,叫做人力资源市场,大学生不愿意去民工市场找工作可以理解,那为什么不可以去人力资源市场找工作呢?关键不在于市场叫什么名字,而是市场能提供什么样的岗位,什么样的就业机会。一方面,大学生应该抛弃这种“门第观念”,太过计较“名分”,民工市场有合适的岗位,为什么就不能去呢?去了为什么就是自降身价呢?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市场更要精心培育大学生就业窗口,争取更多合适的岗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