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内学完校外补 奥数“潜入”小学课堂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0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郭会桥 报道:“红、蓝墨水各36毫升,用一根滴管从红墨水中吸2毫升滴到蓝墨水中,搅拌后,再从蓝墨水中吸2毫升混合过的墨水滴到红墨水中。这时红墨水中的蓝墨水多,还是蓝墨水中的红墨水多?”如果不熟悉奥数,你恐怕看不出这道试题来自一小学开设的校本课程——“趣味数学”。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在武汉市一些小学开设的“拓展数学”、“趣味数学”等

校本课程上经常出现奥数培训的内容,使奥数改头换面“潜入”小学的课堂课外活动里。

  江汉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直言不讳地说:“若不开奥数,不仅家长有意见,也会影响学校今后的生源。”

  这位校长称,小学开设奥数课程“比较讲究策略”,或以校本课程的形式开设,或把奥数放进课外辅导班或课外活动的学习内容中。

  另一位小学校长表示,引入奥数课程也是“形势所逼”。首先,小升初时,名校看重奥数成绩。对小学来说,进入名校的学生人数越多,对学校今后的招生越有好处。

  其次,家长的从众心理。其实多数家长对奥数并不了解,也不管孩子是否对奥数有兴趣,但一发现人家孩子都上了奥数班,生怕自己孩子漏掉了,就一味跟风把孩子送去学奥数。

  业内人士透露,越是知名小学,奥数课程开设得越早。对此,武汉市教科院有关负责人认为,奥数“改头换面”混进小学课堂,进而让众多小学生“啃”奥数的做法是不应该的。对于学习能力强、学有余力,对数学又感兴趣的孩子可以学习奥数,但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这种学习不仅没用,还有可能“败”了孩子学习数学的胃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