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易中天为上海公务员讲课称想被认可先证明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6:35 沈阳网

  “不管做什么,归根结底是做人,做公务员也是一样。”昨天下午由易中天主讲的《自我意识与人的确认》讲座,受到本市广大公务员的极大关注,报名人数超过3000名。虽然讲座只有一个多小时,但似乎还不让公务员们解渴,讲座后的互动问答整整持续了一个小时。

  这场在卢湾体育馆开办的双休日专题讲座,让公务员品尝到了一道文化大餐。

  【关于做人】在工作中来证明自己

  “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关键是研究历史人物,以此来学会做人。”易中天说,“自己研究三国主要也是研究人性。”人会有自我意识,会自我欣赏、自我完善,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人一定会要证明自己,而他必须通过自己创造性的劳动来证明自己。每一个人都有炫耀自己的想法,都希望自己得到社会的认可。公务员可以通过工作来证明自己。

  “你一直强调,人是有自我意识的,但是你怎么解释黄继光、董存瑞以及许多无名英雄们在国家危难时刻献身祖国的举动呢?难道他们没有自我意识吗?”一位公务员向易中天进行发问。

  “一个人无论捐什么,这样东西首先要是自己的,不可能捐别人的东西。捐献生命首先他意识到生命是自己的,烈士愿意献身正是因为他们有强烈的自我意识。”易中天回答道。

  【关于做官】请想清楚为何要升职

  “您觉得公务员的人生意义是什么?”一听众向易中天先生提问。

  “中国人的习惯,即便是想做官也不会说出来,其实做一个公务员想要升官是十分光荣的。”易中天回答道,“关键要搞清楚的是我为什么要升上去,为什么要担更大的责任,如果是要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证明自己的能力,这都是无可厚非的。”

  【关于做事】只要留意就能学到很多

  同样读三国,有些人就得不出易中天那样的结论,不少人问易中天,怎么会有这样的收获。

  “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己留心获取的,公务员只要在工作中留意就能学会很多东西,而不是机械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易先生还引用了某省一位领导的说法,“要把工作当作一门学问来研究。”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