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85岁老人成为沪上高校中最高龄的课外辅导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15 沈阳网

  85岁高龄的陈正老人没有想到,自己竟重新走入大学校园,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辅导员。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聘任陈正担任学生课外辅导员,他也由此成为沪上高校中最高龄的课外辅导员。在受聘仪式上,陈正还向上外爱心基金捐款4000元。

  陈正老人引起上外的注意,缘于他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一个大专学习辅导班

,老师们当时便对这位高龄老人坚持学习的精神感到惊讶。

  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忻炯俊告诉笔者,在往后的接触中,他们逐渐了解到,陈正原先是上海印钞厂的副厂长,退休后他没有选择在家里安度晚年,而是奔波在全国各地,在资助教育事业方面作出过不少贡献。他曾经向安徽省黄山中心小学捐赠了25台电脑,又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这个“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的背崩乡支教扶贫一年多,支教期间为使那里的孩子摆脱求学困境,他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并发动上海印钞厂的职工捐款,筹集了80多万元建立起“上钞背崩希望小学”。从此,那里的孩子再也不用冒着生命危险走整整4天山路到镇上去上学了。

  “陈正老人一生的经历和他的人生体验对学生是一个很好的教材,我们希望他能够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授给我们的学生。”忻炯俊说,陈正担任课外辅导员以后,将主要负责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工作。

  “他是个开朗、健谈的老人,希望自己能尽量帮助学生,无论是在思想上和物质上。”忻炯俊还告诉笔者,考虑到老人的年龄因素,学院暂时每个月安排他与学生交流一次。除此之外,老人还将和上外的几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长期对他们进行资助。

  据了解,为了当好大学生课外辅导员这个人生的新角色,陈正可谓“八十五岁学吹打”,这几天已经走进上外的课堂学起了英语。为了学好英语,他甚至不顾家人的异议,住进了松江的敬老院里,以方便往返学校。

  据陈正老人透露,他之所以想学习英语,除了因为通过学英语可以更好地与上外的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之外,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学好英语之后,即便自己因为身体的原因不便再去西藏,仍可以通过多媒体等手段,向墨脱县的门巴族孩子教授英语。(宋杰 通讯员 缪迅)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