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络大学受在职人员青睐 得到社会认可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21 中国新闻网

  

网络大学受在职人员青睐得到社会认可尚需时日

  李涛/绘

  

网络大学受在职人员青睐得到社会认可尚需时日

  正在上课的学员(京华时报/图;陈俊坤/摄)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日前,北京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北京今年1至9月人均教育支出同比增长4.3%,其中,居民人均成人教育费为157.8元,同比增长10%。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许多在职人员为增强自身竞争力,纷纷选择继续教育。网络教育是最为新颖、最受关注的继续教育形式之一,网络大学以其灵活性和互动性,正在受到更多人的青睐。然而,经调查发现,目前各大学网络教育仍处在发展阶段,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尚需时日。

  网络大学已达68所

  近几年,国内的远程教育发展速度较快,从1998年教育部第一次批准4所普通高校开展远程教育以来,到现在,包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在内,全国一共已经有68所大学在开展远程教育。今年,国内远程教育的生源与去年相比也有一定的增长。

  据了解,目前,全国通过网络教育攻读本、专科教育的人数已经达到300万。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报读该院英语专、本科学历教育者达数千人,学员构成范围很广,外企、航空、酒店、旅游业等各行各业都有涉及。

  可获正规学历学位证

  开展大学远程教育的大部分院校只提供专、本科学历的学习,有部分也提供研究生课程教育。一般来说,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就可以获得该大学的毕业证书;符合毕业条件,且符合到院校的学位申请条件,还可以获得学士学位。每个大学远程教育的学历和学位证书都是由该大学颁发,而不是由该大学的网络学院颁发。这些证书都是获得国家承认的。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高中起点的本科,学习时间为4~7年,而专科起点的本科,学习时间为2~5年;高中起点的专科,学习时间也为2~5年。

  学习方式有利有弊

  利网院学生可“随时”学习

  网院生源以在职人员为主,如果让他们挤出整块的学习时间恐怕比较难,所以远程教育的教学必须最大限度地将学生的零散时间用到课程学习中。人大网院北京教学服务中心负责人龚伟称,各大学网院一般都开设有教师讲解、网上导学、课程作业、学术讲座等栏目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北京语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赵老师表示,网络教育中的交流有时甚至比面授还要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随时通过论坛、BBS、在线语音视频答疑、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与老师和同学沟通,可以非常及时地排除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弊督促性差,学生需自我掌控

  网院学习更加随时随地,但随之而来的必然也会有一些弊端。首先,跟老师直接见面交流的机会较少,而网上问答不一定能达到较好的交流目的。第二,对学生有一定的要求:首先,要有一定的网络基础,大部分学校在学生入学前,会对学生的计算机网络基础方面进行入学测试;或者,开设网络学习指南方面的必修免费课程。其次,学生的个人主动性很重要。学多少和学习的时间都由学生自己控制。由于网络学习的这些特性,所以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网络学习。

  就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就业始终是各校面临的一大重要问题。很多网院学生来网院学习的目的是为了重新就业,为了能对学生的就业产生更好的帮助,网院也会设置一些实用性很强的课程,例如:哈佛管理导师、商务谈判、公关社交礼仪。这些针对性强的课程,一般的全日制本科较少开设。据悉,北语网院还建立了终身教育网络平台,向学生提供职业指导服务,并建立毕业生人才库与毕业生同学录,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这句话对于网院学生来说更是如此。

  毕业于人大网院的张力民称,他花了不到2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专升本的学习,当时报名的原因,一是为了充电,二是为了评职称。他说,网院毕业证书本身的作用并不大,单靠证书找工作肯定不好使。但是有的单位面试时要求本科学历,它可以成为一块敲门砖,同时,将证书与工作经验、学到的知识相结合,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此外,拿到证书并且真正学会了知识,对于以后的进一步求学也能起到很大帮助;有了本科学历,就可以报名参加研究生、MBA的入学考试了。毕业于某大学网院管理专业的李先生则认为,只要认真学到了东西,这个毕业证书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对求职的帮助也比较大。

  而在某大学上网院的吴小姐则称,由于自己从事的是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工作,而学习的是英语专业,一方面是拿到证书以后对于自己的求职跳槽帮助也不会很大。另一方面,由于她的基础较差,平时工作也比较紧张,而该校对于毕业生的要求较高,所以她很担心能否按时拿到英语专业的毕业证。

  社会认可尚需时日

  尽管网络大学的学习方式灵活,为很多在职人员增加了学习机会,然而社会上对于网络大学的认可,仍然需要时日。目前大学网院尚处在发展过程中,不是所有的网院都对质量、规范能够有正确的认识和把握。人大网院北京教学服务中心负责人龚伟表示,有时候大众会看到某一学校某一段时间的表现,而被误导,从而对所有的网院下了不好的结论。目前,网络教育仍是新鲜有生命力的运作方式,仍需要所有参与者的爱护。而网院要想得到长期的发展,必须规范质量,按制度办事,要紧跟教育部的思路,建立好的口碑。

  某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孙一表示,该集团的招聘主要分成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两部分。在校园招聘的部分,主要看应聘者的工作潜力和可塑性,在挑选人才时主要是考察两个方面:第一,应聘者的专业技能、专业知识。在这个方面,网院学生和全日制在校生只要都是认真学习,水平就不会有多大差异。第二,应聘者的性格、经历、交流方式等综合素质。在这方面,各个大学的校园环境可以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塑造和熏陶,而网院学生却享受不到。所以,校园招聘不考虑远程教育的学生。而在社会招聘时,一般是重能力、轻学历的。考察时主要是看应聘者的经验和能力,而学历的高低不是考察的核心。除非招聘的工作岗位技术含量特别高,一般来说,销售类或者基础管理、基础研发类等职位,远程教育的学历和全日制本科学历不会受到区别对待。

  某小型网站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林子则表示,现在一般的企业已经从原来的看重学历,转变为看重实际能力。小型企业没有时间和财力来给员工做很多培训,需要新员工能在短时间内上岗。在招聘人才时,该公司一般不接受网院毕业的学生,但是如果实际工作能力很强,也是可以考虑的。他认为,由于远程教育尚处在一个发展阶段,还是个新生事物,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大多数中国的企业对于远程教育都采取观望态度,不了解也不清楚其教育状况,对网院毕业学生的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

  记者手记:求学心态需转变

  谈到求学,必谈到就业。这几年,大学不断扩招,让求职市场的气氛异常地激烈。随着社会的进步,但凭一纸文凭已经不能吸引用人单位挑剔的目光。

  网络学院是随着社会发展应运而生的,它们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给许多没有整块时间学习的人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但是似乎一些求职者仍然没有明白这个道理,花钱报个名上个网院,却并不愿意花时间精力好好学习早点毕业,心里恨不得不用考试就能拿到证书。

  学生中有这样的心态,再加上有的网院为了吸引生源,甘愿冒着砸招牌的风险,放宽毕业条件,其结果是,学生花钱拿了证书,却发现拿到就业市场上不起什么作用,反过头来还要骂网院的不是。所以,网院要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就要提高自身条件,完善制度,而最重要的是,求学者的心态需要转变。

  毕竟,那一张毕业证书,顶多只是个敲门砖,学好真本事才是硬道理!(陈俊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