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0个孩子7个上“重点”算算教育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22 南方网
作者:

  回首五年来的江苏教育,是飞速发展的5年,也是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各项教育发展指标都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的孩子不仅接受教育的机会多了,上大学的机会多了,而且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也多了。

  变化五年

  南京10个孩子7个上“重点”

  5年来,对于教育记者而言,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孩子能上好学校的机会越来越多,享受名校资源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

  就在5年前,南京国家级重点、示范校只有8所,省级重点、示范学校只有64所,能考上一个重点校难上加难,竞争激烈,而5年后“国家级”已增加到21所,“省级”也增加到312所。据统计,目前星级以上普通高中52所,占高中总数的63%.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上好学”。目前,在南京的10个高中学生有7个能在星级高中就读,这个比例比2000年翻了一番。

  一所所美丽的新校园拔地而起,而与硬件相媲美的是名校的“软件”输出。2002年,仙林、河西和江宁三所“民办航母学校”建成,这3所由南京外国语学校、南师附中和金陵中学三所名校以品牌与管理入股方式,吸纳社会资金兴办的分校,成功放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当时不少老百姓在高兴的同时也充满疑虑,“放大”优质资源是否也意味着稀释?

  然而3年多来,这3所新校已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又3所名校。除了“裂变放大”外,南京还采取整合布局的方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新增长。此外,“小班化教育”也成为南京教育优质资源一个亮丽的增长点,全市从2001年启动小班化教育实验,使60多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小学和初中,发展成为市民向往的“热点学校”。

  记忆

  盛晓蓓(南师附小书记):

  从比硬件到比特色

  应该说,这5年学校硬件变化非常明显。5年前,我在成贤街小学当校长,当时正赶上玄武区新一轮布局调整,成小新建了综合楼,舞蹈房宽敞了,有了阶梯教室。区里还拆、并、迁了一批学校。5年前,成小只有一个电脑教室,用的是386,而现在玄武区每所学校每个教室都是多媒体教室,有液晶投影仪,实物展台和网络接口,每个老师都配有一台电脑,老师上课用的都是电子教案,使用POWERPOINT课件,学校和区里的资源库都能共享。当所有学校都有了宽敞的操场和功能齐全的多媒体教室后,“硬件”已不再成为大家竞争的焦点,现在比的是什么?是特色,是内涵,是错位发展。

  2002年,南京小学课程改革全面启动,这种变化比“硬件”的影响还要深远。首先是教师角色变了,从课堂的“主人”变成了参与者、合作者、课程开发者,老师要自己编写校本课程,像南师附小就有20多门选修科,每天还有一个小时的大课间活动,轮滑、独轮车都进了课堂。过去,学校也有兴趣小组,但愿做就做,不愿就没有,而现在则以“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校本课程必须排到课表上。另一点变化就是教师的层次,5年前,小学教师学历以大专为主,本科就感觉已经到头了,而现在则非本科不进,还有不少硕士,在南师附小已经有近10位教育硕士了!

  杨玉文(南京光华门石林广场售货员):

  算算我家的“教育账”

  我和丈夫都是淮安楚州人,我们的儿子蔡凌峰今年11岁,是个顽皮但很聪明的孩子。三年前,我和丈夫一起从老家来到南京打工,当时日子过得特别苦,我在工厂上班,一个月只有500元,丈夫在帮别人开货车,月收入也只有千把元。当时峰峰已经8岁,正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但孩子的上学问题却一直让我们揪心。我到处打听孩子该到哪里上学,可是发现孩子在城里学校上学都要交赞助费,动辄几千元,这对初来乍到的我们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无奈之下,我们只好让孩子进了一所私人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上学,每学期开学交费大约四五百块。但是这里的老师经常换,孩子只学语文和数学,看着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一天天长大,心里甭提多难过了。但是很快喜讯传来,政府特地指定公办校七桥小学负责接收民工子弟入学。我们慕名而去,发现这里的学校环境很好,老师待孩子也特别热心。最让我们欣喜的是,这个小学一分钱赞助费都不收,和南京本地孩子待遇一个样。今年秋季开学,政府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还减免了杂费,现在,我们家孩子开学交钱少了,而家庭收入在增加,孩子上学钱不再是家庭开支的头等难题。

  张 勇(盐城市射阳县螃蟹养殖大户):

  免费学了门手艺

  现在我是我们村上螃蟹养得最多的一户,大伙的螃蟹遇上什么问题,都喜欢打电话到我家问问,我算得上是个土专家了,可在2004年的时候,我还在为初中毕业以后到底该咋办而发愁呢!当时我的成绩一般,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就在我和家人唉声叹气的时候,初中的班主任来到家里,告诉我们可以上职业中学学门手艺,专业随便挑,学费由政府设立的“职业教育助学金”解决,每年2000元,这样一来等于免费学了门手艺。

  我的家乡是沿海滩涂,出产的螃蟹、河虾、鲫鱼等水产品在江浙一带都很有销路,我学了水产养殖专业。职高毕业的时候,家乡出产的螃蟹销路出奇得好,我自己承包了一个小鱼塘,因为我懂养殖技术,我养的螃蟹总是病少个大、卖得快。职高学到的技术让我们家不仅脱了贫,现在也有了一定的积蓄。下一步,我准备到更高一级的职业技术学院去充充电。

  回首五年

  这五年,是江苏教育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2005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在校生巩固率均接近100%,初中入学率和巩固率分别达到97.2%和98.6%,幼儿教育三年普及率达到78%.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89.6%,比“十五”初期提高20个百分点;苏南地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123.9万人,比“十五”初期增加近8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中、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189万人,比“十五”初期增加95.4万人。

  回首五年

  这五年,是江苏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的五年。素质教育全面展开,各地和各类学校进行了许多积极而有成效的探索,创造了不少成功而富有特色的经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全省全面展开。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职业教育的专业结构和培养模式得到调整和优化。高等学校在规模拓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明显扩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得到重视和加强,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我省高等教育与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

  这五年,是江苏教育投入增长幅度前所未有的五年。全省地方教育总投入预计达2100亿元,比“九五”时期翻了一番。各类教育投入都有大幅度增长,各种专项资金得到安排或者有明显增加。各级各类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优质教育资源大幅度增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财政安排的教育经费增长部分向农村倾斜,向经济薄弱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解决了一些长期影响、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了教育的公平、公正。

  这五年,是江苏教育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基本确立,非义务教育办学形式日趋多样化,民办教育迅速发展,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果,综合性、多科性院校和高等职业院校增加,优化了高等教育的结构和资源配置。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开放程度明显提高。

  这五年,是江苏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五年。全省普通和成人高等教育培养本专科毕业生和研究生122.2万人,各类中等职业教育培养毕业生93.8万人;教育系统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00万人次。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步伐加快,承担国家级课题9000多项,专利申请受理2998件。总的来看,经过“十五”的不懈努力,教育事业的规模空前壮大,教育大省的地位进一步确立,为推进富民强省、实现“两个率先”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同时也为“十一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