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宣传上墙,大学毕业生排队做假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20:04 南方网
作者:

  “四、六级合格证书每个15元,奖学金证书,明码标价,立等可取。”昨日(5日)上午,一名大一学生非常气愤地打进本报新闻热线。据他反映,其所就读的大学校园内,有一家复印社竟然公开制作各类假证。

宣传上墙,大学毕业生排队做假证

宣传上墙,大学毕业生排队做假证

宣传上墙,大学毕业生排队做假证

宣传上墙,大学毕业生排队做假证

  做假证书 宣传上墙

  “那家造假的复印社生意非常好,每天都有很多大四的学生到那里制作各种证书,就连四、六级考试的证书都可以做,而且能以假乱真。”这名大一学生,在校园里发现这家复印社经营造假生意后,特别留心观察了几天。

  他发现,这里制作的假证书不仅内容丰富,而且种类齐全。

  记者按照他提供的信息,在一男生公寓一楼的超市里,找到了该复印社。这家复印社门口没有任何牌匾,只打印了“复印社”三个字贴在窗户上,进进出出的学生,不少人手中,拿着红色的证书。

  这家复印社与其他家并无大异,有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两名男生正在制作简历。墙上的证书却格外抢眼,上边整齐地粘贴着学生简历和各类修改完毕的假证书。一本装订成册的证书样本直接摆放在柜台之上,供学生挑选。

  “我要做一张四级证书。”记者翻看了复印社里的证书样本后,对一名年轻的女服务员说。该服务员同意给记者制作四级证书,拿出一张纸让记者写下姓名,身份证号码,所在院系等基本内容。

  “明天来取吧,我这排的人太多了。”该服务员说。“前边的人不是做简历的吗?”记者疑惑地询问。“早就有人在排队,我这手里还有很多要改。”该女子表示活太多,比较为难。在记者再三要求下,该女子同意尽快制作,让记者一个小时后再来看看。

  一小时取证 生意红火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记者再次返回到该复印社。小小的复印社里来取“证书”的就有五六个人,而且每人拿走的都是一摞证书。记者随后也拿到了“四级证书”,从外观上看,该证书制作精良,非专业人员很难看出是假的。

  “能改成绩单吧?”就在大家忙着领证的时候,一名男生过来询问。“能,明天拿来吧,今天活太多。”服务员答道。

  靠造假抬身价 自欺欺人

  “来这里做证书的都是大四的学生,马上就要找工作了,谁都希望给自己多些竞争的砝码。”该校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说。

  据记者了解,2006年的招聘会在即,很多大四学生在校期间,因各种原因没能拿到相应的“硬件”,如外语证书,社会实践证等等,可是要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这些又是必备的“敲门砖”,所以很多人采取以“造假”的方式来补救。

  这样的东西真能增加竞争的砝码吗?其实造假的同学也知道,很多证件都可以上网查询,这点作为招聘单位也非常清楚,只要上网查询一下,是真是假立刻就能鉴别出来。如果被查出造假,不仅找不到工作,连自己的诚信也同时受到损害。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