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招办人士谈自主招生:除了成绩,名校更看重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7 沈阳网

  近日,2007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已在网上启动,沪上高三学生可通过网络方式报名。考生可登陆北大招生网(www.gotopku.cn)填写申请表格,并附上高中老师推荐信,参加相应的自主招生选拔考试。而北京大学在上海的冬令营也将在11月中下旬举行。就北大在沪自主招生的相关细节,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刘明利。

  [考试流程]北京大学今年将继续采取统一的笔试和面试。在11月15日报名截止后,

学校将根据考生信息,通知考生参加12月10日在上海地区举行的第一轮笔试。笔试内容依然采取3+2形式,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理科)或政治历史(文科)。

  北大将依照笔试成绩和综合考查成绩计算出考生的总分,并经过筛选来决定第二轮面试人选。面试将在北京大学举行,届时考官将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来考查考生的基本素质、知识面,个人品质以及灵活反应等,并根据两轮考试的总成绩来确定保送生与自主招生候选人。整个考试期间将不对“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进行划分。

  刘明利表示,近年来,由于素质教育在上海贯彻得十分普遍,学生整体素质受到诸多名校的青睐。因此,北京大学在上海地区的自主招生工作中又多设立了一个环节:学校在最初报名过程中将抽取一部分“尖子生”,在12月的笔试考试之前,提前为他们准备一场面试,他们将跳过笔试,直接“晋级”候选人,甚至直接获得被录取资格。

  [考官解读]除了成绩,北大更看重什么

  记者了解到,在诸多优秀学生申请表中,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和拟定的学习方向成为北大“考官”更注重的参考内容。“我们希望将来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们可以是在文学艺术上有一定造诣,或者在中学期间参加竞赛并获奖,或是在社会实践中有突出表现等。此外,我们要求学生在填写申请表中附上自己学习的出发点,注明自己需要怎样的教育,希望进入哪个专业继续深造,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又是如何。”刘明利表示,北大青睐的学生是有理想,会为自己人生拟订计划的有志青年。

  [专家提醒]对于考试,考生、家长无须刻意准备

  “在面试中,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学生素质最真实的体现,刻意去为考试而准备,反而会增加自己的负担,更有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进度”。刘明利提醒家长,应该适度衡量孩子的能力,为他们选择一所适合他们的高校,使双方都达到一种平衡,尽可能免去因考试失败而产生的心理落差。

  同时,北大招生网也发出信息,提醒考生,这轮申请、选拔会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同学们应该以最大的平常心来应对,这既对充分发挥自身水平有益,又将使正常的高考复习工作不受影响。

  复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表示,今年的自主招生方案将在本周公布,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自主招生会有很大的变化。

  针对不少高三学生为如何准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而困惑,郑方贤认为,学生需要先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准备申请材料、笔试、面试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而对于大多数高三学生来说,高考才是主线,学生应该先衡量一下自己是否有实力、是否基本满足高校自主招生的要求再决定是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其次,他也指出,自主招生考试考核的是学生长期积累下来的知识,如2006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笔试涵盖了各学科知识,这些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够恶补突击的,他建议学生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高考复习上。

  继复旦大学、上海交大2006年试行“自主测试选拔录取考生”后,华东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也酝酿将于明年采取这样的录取方式来试点。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日前透露:2007年,华东师大将酝酿启动“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改革,“面试”招收200名师范专业学生,招生人数约占华东师大明年全国招生总人数的1/6。但被预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高考。学校希望通过面试等自主招生的方式,把真正适合当教师、愿意从事教师职业并具备教师基本素质的人挑选进师范生队伍中来。

  [选拔方式]将参考复旦、交大今年自主招生的模式,通过面试等方式,考查学生的“非智力”的因素,比如爱心、责任心、亲和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中学教师最需要的基本能力。

  [选拔对象]有志于教育事业,各方面素质适应教师职业发展的学生。俞立中还透露,学校对自主招生入学的学生将进行精英培养、终身跟踪,通过竞争、淘汰、选拔机制,打造一批有创新理念、创新能力的骨干教师。具体招生方案学校将等待教育部的批复。

  2007年上海交大保送生的选拔确定,将继续通过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冬令营”的方式产生。

  [参加活动对象]凡符合教育部招收保送生条件、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上海交通大学冬令营——保送生选拔”活动,具体为:1、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获得一等奖并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2、其他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选拔办法]可登录学校招生网(网址:zsb.sjtu.edu.cn或www.sjtu.edu.cn)下载保送生申请表,将表格内容填写完整,按附件“上海交通大学2007年保送生选报专业一览表”填报专业志愿,并经所在中学签署意见后,与所获一等奖证书复印件(证书尚未下发的由竞赛组织单位出具相关证明)和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大表复印件(所在中学教导处盖章)等纸质材料,于2006年12月10日之前特快专递寄交招生办公室。经初审合格后,发给“冬令营”测试准考证,参加选拔测试。

  (作者:董川峰 林颖颖 潘隽 陈芳)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