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农专家欲做“百花仙子” 研究桂花开花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的桂花节年年都在搞,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体会:桂花节期间的桂花并不是花期最好的时候,要么花已凋谢,要么含苞待放。气温反常,物候混乱,有没有方法可以准确而科学地预测秋桂的开花时间?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专家目前开展了“影响南京地区桂花秋季开花期变化的关键气候因子的研究”,试图科学调控桂花开花时间。

  桂花节里桂花“不听话”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郝日明教授说,目前国内对桂花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品种分类、解剖等方面,对桂花开花期的研究较少。尤其是在南京,秋季桂花以盛花期开花品种最具观赏价值,但是,前几年桂花的开花时间由于受诸多因子影响,都出现迟开的迹象,而今年又提前开了花。所以,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有效的预测方法,这非常不利于桂花节的时间安排。

  据介绍,专家对南京地区秋季赏桂的主要品种进行了研究,分别记录了2000年至2005年6年南京地区秋桂的盛花期开花时间,依据各年的开花时间,分别统计开花前1周至前5周的气候资料。收集以日最高气温、日最低气温和降水天数等气象资料,以此为基础资料统计出周平均最高温度、周平均最低温度、周平均温度、周均温差和最低温度周温差5项指标。然后运用软件系统进行分析,得出南京桂花究竟受气候因子影响有多大?

  开花时间竟然相差近20天

  记者了解到,根据南京桂花节里开花的资料显示,2000年秋桂的盛花期出现在当年10月3日,2001年出现在10月2日,2002年出现在10月14日,2003年出现在10月5日,2004年出现在9月25日,2005年出现在9月28日。可以看出,2004年秋桂的盛花期最早,2002年出现最迟,二者相差了近20天。

  造成开花时间的差异原因是什么?郝日明告诉记者,秋桂的开花时间受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土壤养分和水分等诸多环境因素影响,因影响因素复杂导致花期难以预测。但是,有学者已注意到日最低温和空气相对湿度有利于桂花开花。

  郝日明介绍,根据研究发现的规律是:在南京地区,进入9月中下旬,如果水分条件适宜的话,连续4周最低温度持续走低,且在开花前1周内平均最低温度低于18℃,就能促进秋桂开花。但是,降水能够促进和延迟开花时间。如雨水充足的2000年,在周平均最低温度为18.6℃时就能开花;又如2004年和2005年的雨水适宜,开花期可早到9月下旬。但是,如果持续干旱,则就将延迟开花时间,如2002年,开花前3周的周平均最低温度已达到促进开花的低温条件,但由于当年持续近2个多月的干旱,花期延至10月14日才开。

  水加冰块调控桂花开花

  所以,专家分析认为,南京秋桂开花期与开花前周平均最低温度关系最大,如果开花前4周的周平均最低温度持续走低,就有利于开花。而开花前适宜的降水也会增加了空气相对湿度,能促进开花,但是,一旦降水量过大,就会延迟开花,剧烈的气温波动不利于开花。

  而拿今年来说,进入10月份后,桂花花朵逐渐脱落和枯萎。以往这个季节的温度应逐渐下降,但今年这个时期南京的平均气温却比往年偏高,降水也偏多,并且早晚天气较凉,昼夜温差显著,这样的天气条件非常适合桂花生长发育,加上良好的光照条件,桂花积累丰富的营养物质,使这些花芽变成花朵,提前吐了芳香。

  郝日明告诉记者,这个课题的研究,主要对于灵谷寺桂花节的时间安排有所帮助。他们提出了大胆的设想,就是无论桂花节期间桂花是否“听话”、能否“花香满园”,都可以保证盆栽的桂花能够香气宜人。“因为我们掌握了影响桂花盛开的气温等因子,那么就可以在晚上11点左右,用加冰块的水对特殊放置的桂花树进行喷洒,然后人为调控桂花绽放的时间”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