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看太阳脸上发“水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26 新民晚报

  罗马神话中“跑得最快的信使”水星,因在八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近的缘故,常被“淹没”在太阳耀眼的光芒中而“隐”去了自己的踪迹,实在是星空中的“稀客”。不过,天文爱好者这个月可饱眼福了。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预告,本月将有两部水星“主演”的“天文大片”:水星凌日和水星西大距。

  水星凌日

  水星凌日是一种罕见的天文现象,通俗地说,即水星在太阳圆面上缓慢移动(通过)的现象。从1631年法国天文学家加桑迪最早观测到水星凌日至今,总共才出现过50次水星凌日。上次水星凌日出现于2003年5月7日,可惜那天因天公不作美而“取消上映”;下两次将发生在2016年和2019年,但在我国境内见不到,属于中国天文爱好者的下一次则要等到2032年了。

  本次水星凌日的“上映”时间不太凑巧,北京时间9日凌晨3时12分03.9秒“开映”,8时10分08.3秒“剧终”,全长近5个小时。其中适宜观测的时间不足2个小时:当日上海的日出时间在6时16分左右,市民仅有机会观赏“水星凌日”的后半部。而且,观测者还将看到“带凌日出”,日出时,太阳表面便已经有了一颗明显的“黑痣”,即水星。

  水星大距

  一年之中总有2段——3段“水星大距”(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到最大值)的“好时光”,平日里紧挨着地平线的水星“爬”至全年最高的地平高度,是除水星凌日外演绎的又一出“大片”。11月25日,水星运行到太阳西侧角距最大的位置,称为西大距。

  11月25日前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水星将于日出前现身东方低空,星光“乍现”。不过,没一会儿工夫,太阳便会出现,水星的光辉将被晨光彻底“吞没”。观测者可使用口径10厘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抓紧黎明前的时光观测水星。

  本报记者董纯蕾通讯员汤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