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读得多,走得少" 专家呼吁大学生走出"象牙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有感于现在的大学生“读得多,走得少”的现状,在6日复旦大学举行的“南风窗调研中国”校园报告会上,《南风窗》社长陈中呼吁大学生走出校园“象牙塔”,多进行社会实证研究。

  古语有云,做学问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而随着网络等现代通信科技发展的同时,做学问最原始的实证调查研究的精神却渐渐缺失。大学生在就业压力下,普遍显得

心浮气躁,功利性较强。表现为“不愿多学”和“不愿多求证”。“闭门造车意味着与实际脱钩。”陈中指出,搞研究如果没有身体力行调查是无法深入的。任何一个社会现象都应从多方面进行研究,表面上看起来可能是社会学方面的原因,但实际上可能还牵涉到人类学、法学等。而这一切,学生如果没有亲身调查研究,则无法想到。

  “实证研究是社会科学做学问的基本功,大学生仅靠在课堂上学的知识是不够的。在‘象牙塔’里做学问,学生关注和研究的东西永远不能和实际相联系。”陈中说。

  陈中建议大学生多利用暑假和寒假时间前往祖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通过对调查样本进行多角度的研究,一方面能进行深刻的科学训练和实地调查研究的学术价值,另一方面对修正人生目标、推动社会发展、创建和谐社会都有积极意义。 (张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