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等不及11月20日校园招聘开禁 应届生提前赶赴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日前,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校园招聘高峰时。本月20日,2007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要拉开序幕。不少的应届大学生已开始进入了备战状态:制作个人简历、准备参加招聘会,甚至连面试时的着装打扮都已经准备好了。许多同学,则等不及校园招聘开禁,提前赶赴人才市场的招聘会……在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几乎所有高校都对毕业生的这种自

发行为采取了默许态度。

  招聘会应届生比例迅速上升

  记者在高校了解到,为了抢占先机,不少2007届高校毕业生早就已经按捺不住,加入到求职大潮当中去。小王是广州某知名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参加了好几场招聘会了。这不但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而且能多取得些应聘经验。他说,我们班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等不及11月20日校园招聘的开禁了。

  记者在南方人才市场、韦博人才市场等地了解到,向小王一样的应届毕业生还不在少数。有人才市场的负责人表示,前来赶场参加招聘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例在迅速上升,目前已经在求职者群体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实际上,上月已陆续开展的校园宣讲会,为早已按捺不住的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大量机会。据悉,自10月中旬开始,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等高校校园宣讲会就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到目前为止,在广州各高校开展宣讲会提前抢才的企业已经不下数十家,有国外的名企,也有国内的大企业,据了解,微软、EMC、百度、广东北电、阿里巴巴、腾讯、富士康、广州本田、网易、美的等多家外资、本土知名企业已纷纷杀进校园,并通过网络接受简历。

  一位参加校园招聘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除了看学生的学历、学习成绩这些硬条件之外,更看重学生的经历和经验,看他是否有迅速融入新环境的能力,是否成为能服务企业的“有用”之人。

  

等不及11月20日校园招聘开禁应届生提前赶赴招聘会

  月薪800元招大学生屡见不鲜

  记者在人才市场发现,企业以700-800元左右的月薪来招聘大学生,在珠三角各地人才市场举行的招聘会上“早已经屡见不鲜”,不久前,就有一家广州的企业招聘文秘岗位,开出试用期800元,学历却要求本科以上。相对来说,计算机、电子等职位的起薪相对较高,但一般都在1500元左右。相比于前几年,出现了薪酬严重缩水。

  近日,就有一项大学生“应届毕业生就业收入倾向”调查显示,至少有一半的大学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在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于更低,部分学生月薪预期探底至800元。在受访的近百名应届毕业生中,绝大多数意识到就业的紧张形势,其中,六成受访者认为自己刚毕业的工资将在1000-1500元左右,两成受访者则认为自己的工资在2000元左右。同时,在这些人中,超过一半的人认为800元是自己所能承受的最低工资。一般来说,重点院校学生的预期工资比普通高等院校学生要高一些,大约高出200元左右。同时,在就业预期中,还有不少大学生“心甘情愿”做“无薪族”,为的就是能得到锻炼,并进一步寻求岗位机会。

  记者发现,这些提前杀入就业市场的求职大学生中,除了一部分抱着趁早把工作搞掂的想法的应届大学生外,还有不少人是想找份能学到东西的实习工作来积累经验,为日后能拿到一份好的offer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他们不少人认为,积累经验是重要的,开始时工资低点也没所谓,重要的是企业前景好,将来有发展机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