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时尚美甲暗藏健康隐患 专家:美甲不当易患"甲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49 中国新闻网

  

时尚美甲暗藏健康隐患专家:美甲不当易患"甲病"

  时尚美甲暗藏健康隐患 专家称美甲不当易患"甲病"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甲早已像美发一样融入广州市民的生活,美容院、商场、超市中,美甲店或专柜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水晶甲、树酯甲、凝胶甲、玻璃纤维甲……花样繁多的种类、五彩缤纷的图案让女性们应接不暇。但是,小心!———时尚美甲中暗藏健康、安全隐患。

  25岁的南海姑娘阿芳(化名)是广东南海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她定期到美甲店去修甲、涂甲油。半年前,阿芳的十指指甲边缘开始红肿,指甲色泽变暗,并逐渐发黄。阿芳到医院就诊后,得知自己感染了甲真菌,也就是俗称的“灰指甲”。幼儿园的负责人发现阿芳的指甲出问题后,担心会传染给小朋友,便将她解雇。而且,没有幼儿园肯聘用阿芳。于是她定期到广州市中医院足科进行治疗。该院足科主治医师孙民焱介绍,随着美甲的普及,因美甲而患甲病的病例也越来越多。

  隐患一毛巾用具不消毒

  美甲店的主要用具有指甲刀、锉刀、磨砂纸、棉棒等。询问这些用具是否消毒。有些美甲师说,不需要消毒。有些美甲师说,每天都用酒精消毒。孙民焱医生说,这些用具必须高温消毒,才能保证安全。否则真菌或细菌有可能会在顾客间传染。

  隐患二修甲不当易嵌甲

  为了让指甲盖看起来更修长,美甲师会将指甲修剪成月牙形,再将覆盖在指甲根部的“死皮”去掉。孙民焱医生说,正确的修甲方法是平着剪,剪成月牙形容易诱发“嵌甲”,治疗起来漫长而痛苦,有的病人要连续拔甲几次才能治好。

  隐患三磨甲贴甲失保护

  孙民焱介绍,美甲师所去掉的“死皮”叫甲小皮,它有防水作用,可以保护指甲的根部。如果失去这层保护,很容易使皮下组织发红、肿痛、发炎,增加微生物感染的机会,可能诱发皮炎、甲沟炎、灰指甲等疾病。此外,美甲师还常常会帮顾客打磨甲盖,以使指甲更有光泽,贴假甲时也要将指甲磨薄。孙民焱介绍,正常的指甲本身就有光泽,那是一层天然的保护层,磨掉后反而降低了指甲的抗病能力。

  隐患四劣质甲油危害大

  在美甲时需要用的化学品不少,如增光剂、颜料剂、固化剂。孙民焱介绍,有些美甲店使用的劣质品,对人体的安全性危害较大。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甲油中普遍含有一种叫“酞酸酯”的物质,这种脂溶性物质可通过皮肤、呼吸道及消化道进入人体,并不容易排出体外,此类物质与男性睾丸癌、女性乳腺癌、胎儿畸形等疾病的发生可能有密切关联。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于去年出台了《美甲师国家职业标准(试行)》,要求从事美甲的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有关业内人士介绍,美甲属于服务行业范畴,规模大小不一,分布散落,消费需求量大,在实际操作中仍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管。医学人士建议:为提高服务的安全性,可先从使用一次性用品开始,尽量做到一套工具服务一位顾客;消费者不要过于频繁地美甲,每次美甲的间隔至少3个月。(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陈辉 李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