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揭秘庞大考试作弊“地下产业链”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6:45 南方网
作者: 王莉

揭秘庞大考试作弊“地下产业链”1

特别关注:考试曝光台:重要考试泄题、舞弊调查

  一个深秋的午后,在北京崇文门附近的一家咖啡厅,记者见到了张某,一个曾经靠

卖答案而在“作弊产业链条”上赚了个盆盈钵满的年轻人。身着黑色西装的张某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老练,他的眼神中分明透露着特有的精明和世故。在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张某向记者揭示了他和他的伙伴们所从事的这份“职业”。记者发现,一条网络密布、环环相扣的庞大“地下产业链”正在考场外滋生蔓延,“作弊产业链”之发达,令人触目惊心。

  作弊花样不断翻新

  “枪手作弊”可以被认为是“作弊产业”的初级形态。以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例,四级考试的“枪手”每次收费1500元,六级考试的“枪手”收费2500元。寻找“枪手”替考的人,一部分是即将毕业却还没有拿到四级证的在校大学生,没有四级证书意味着他们将不能获取学位证;另一部分属于社会上的在职人员,他们往往因为评职称或其他需要,自己又没有能力通过考试,所以请人替考。考试时,只需要“枪手”的两张照片和雇主的身份证即可,一些“考试服务”中介公司也由此而生,在承诺“考不过全额退款”的同时,这些中介收取100至200元不等的费用。

  随着相关考试制度和纪律的日趋严格,“枪手”的市场正在萎缩。张某所进行的作弊行为却有全新的内容。他们不是中介,也不提供“枪手”,而是专门为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考生提供答案,并由此获利,进而形成了一条贯通的“地下产业链条”。虽然没有特定的名称,但据了解,这样的组织有着稳固而庞大的市场。

  据介绍,这个组织在很多高校都有特定的联系人,这个联系人负责考前在学校散播消息,联系想要购买答案的考生。他们销售的答案一般分为“考前答案”和“考中答案”两种。通常情况下,“考前答案”是在考试前一天晚上把答案交给购买者,因此价格相对昂贵。以重庆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每份“考前答案”的价格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北京、太原等北方城市的价格则相对便宜,一般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考中答案”一般是考试过程中在交答题卡前半个小时,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传递给购买者,购买一份答案需要500元左右。

  专业完善的“作弊产业链”

  张某向记者描述,整个“作弊产业链”大体可分四层:第一层是老板;第二层是老板手下,一般会有五到七个人。这些人属于老板的工作人员,也是惟一可以和老板真正接触的一层。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掌握着大量的地区联络人,每卖出一份“考中答案”,这一层的工作人员通常会向下级人员收取3000元左右的费用;地区联络人,是整个网络的第三层,答案正是通过他们到达最终客户那里的。以一份“考中答案”售价500元来说,只要卖出六份答案,他们就可以保本,(因为他们拿到一份答案要向上级缴纳3000元费用)。一般情况下,一个联络人一次可以卖掉100多份答案,因此他们的纯利润就有好几万元。不言而喻,网络的第四层,也就是答案的终端――广大考生。“这样的网络几乎遍布大半个中国,不过一般以大中城市为主,小城市人比较穷,价格也卖不高。”张某如是说。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