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文学家教你如何观测水星凌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8: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11月7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水星凌日发生时,如何在天空追寻水星的背影呢?我国行星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为公众支招儿。

  王思潮表示,水星在太阳附近神出鬼没,就是专业天文学家也难得一见。水星在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其距离只有5790万千米。因为距离太阳太近,从地球上看,水星常被淹没于太阳的光辉里,这使得人们很难一睹其容颜。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即

“大距”时,水星才易被人们观测到。

  和水星的“大距”相比,水星凌日则更是观赏水星背影的难得机遇。水星凌日的原理与日食相同,日食是当月球走到太阳与地球中间,将太阳遮住的现象。水星凌日是水星走到太阳与地球中间出现的现象。但由于水星比月球离开地球要远得多,看上去只是太阳圆面上一个很小的黑点,别看她小,这个黑点却是一颗近5000公里直径的星球。

  王思潮介绍,观测水星凌日时,首先要保护好眼睛。因为太阳光很强,稍不注意,会烧伤眼睛,要想办法使太阳光大大减弱,可用报废的电脑3寸或5寸软盘,拆出里面较薄的那张塑料芯片,看看能否将绝大部分太阳光遮去。如可以,便可将这类强滤光片剪好,并粘贴到双筒望远镜前面,双筒望远镜最好选择放大倍数在20倍以上的高质量的,并配上三角支架。

  王思潮说,观测者应选择东面开阔的地点,还需天气晴朗。这次水星凌日在我国东部观测比中西部有利,但即使东部也只能观测到水星凌日的下半场演出。

  据了解,水星虽然以“水”冠名,但实际上表面并没有水,这颗星球表面也有高山平原,但最特色的风光是星罗棋布的环形山,其中有以李白、曹雪芹等15位中国名人命名的环形山。凌日时,水星离地球近1亿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